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下一篇

【疫情防控在一线】

在抗疫一线谱写“青春之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卡口点值守、防疫消杀、物资运送、核酸采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化身“守门员”,坚守社区卡口点;有的化身“消杀员”,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有的化身“搬运工”,为小区居民运送物资;有的化身“大白”,参与核酸检测采样、维持现场秩序,在抗疫一线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

严把关口,减少人员流动

“老人家,需要买什么,我们帮您联系,给您送进去。”在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河山郡小区卡口点,志愿者赵鲲耐心地和想要外出采购的老人沟通。

“我们值守的这个小区有很多独居老人,有些不会在网上购买生活物资,我们会把辖区保供人员和商家的电话告诉他们,或者联系物业人员帮忙购买。”赵鲲说。

在卡口点值守时,碰到需要外出就医的居民,赵鲲和志愿者们总是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居民解决就医需求。遇到有些人不理解,赵鲲也很耐心,“我会跟大家慢慢解释,一次不行说两次,通过将心比心‘拉家常’似的劝导,最终会得到大家的理解。”

宣传劝导、查码登记、物资消杀……在这些具体而琐碎的工作中,赵鲲和队友们用坚持和服务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有天晚上值完夜班,回到值守点已经晚上12点了,一家物资保障供应店的老板看到我们回来,送来了热水、方便面、牛奶等物资,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赵鲲说。

从日出到深夜,赵鲲和11名队友扛起了24小时坚守卡口点的任务。渐渐地,大家都知道在这个卡口有一群年轻志愿者,他们细致耐心、任劳任怨,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

全面消杀,筑牢防疫屏障

倒入消毒液,穿好防护服,戴好手套、护目镜、防护面罩,背上近50斤重的消杀装备,拿起喷枪,志愿者王兴辉和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消杀工作。

“今天要消杀的社区面积较大,完成所有消杀工作需要6个多小时。”王兴辉介绍,每次消杀,志愿者们都会采用地毯式喷洒消毒的方式,对小区道路、绿化带以及每栋居民楼楼道口、拐角处等公共区域进行细致消杀,确保无死角、无盲区。

街道社区、商场超市、广场校园……疫情发生以来,处处可见王兴辉和队员们消杀的身影,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强有力的防线。截至目前,王兴辉所在的消杀队伍消杀面积达到260多万平方米。

今年24岁的王兴辉是消杀队队长,他还承担着定期为队员们开展业务培训的任务。“主要培训防护服的穿脱注意事项以及消杀技巧,帮助队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更快更高效地完成工作,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居民健康。”

消杀工作结束后,王兴辉还会配合其他志愿者在卡口点值守,协助进行人员、车辆检查登记,为居民运送日常生活物资等。“年轻人嘛,能多干点就多干点,应该的。”王兴辉说。

很多像王兴辉一样的青年志愿者们,始终以饱满的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为抗击疫情贡献着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核酸采样,守护群众健康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准备好身份证……”在安宁区安宁堡街道桃林社区核酸采样现场,志愿者王晓楠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对接社区工作人员、接送医护志愿者、准备试剂管……王晓楠经手的准备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她说:“工作量虽大,但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位,规范防护、核酸采样、环境消杀、数据上报等不能有丝毫马虎。”

志愿者崔建兵是王晓楠所在的核酸采样队伍中的一员。

“来,张嘴……”

“好了。”崔建兵将棉签折断在采样管里,拧紧密封,做好手部消毒后,接着采集下一个,动作娴熟且迅速。

穿着隔离衣,戴上防护面罩、医用口罩、橡胶手套……全副武装的崔建兵从早上8时多上岗,中午短暂休息后,一直到下午6时才结束采样工作。

“我们5个人的日均采样人数在11000人左右。”崔建兵告诉记者,他协助核酸采集的小区多是老旧小区,上门做核酸需要一层一层爬上去,耗时更长,也更辛苦。“我是学护理专业的,疫情当前,能贡献点自己的力量,我很开心。社区工作人员都很暖心,帮我们提前协调,居民们也很配合,辛苦点值得。”崔建兵说。

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个个挺拔的身影……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们的坚守一直在继续。

他们都是“95后”,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属于一个共同的集体——兰州市亮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从“橄榄绿”到“志愿红”,虽然阵地变了,但他们始终记得肩上的使命,用实际行动证明“若有战、召必回”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和担当。

--> 2022-11-10 【疫情防控在一线】 2 2 甘肃日报 c49493.html 1 在抗疫一线谱写“青春之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