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杨定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既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既有“任务书”,也有“施工图”。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意义、鲜亮标识、战略安排和根本保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甘肃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创造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命题。“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报告全篇的关键词,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遵循、科学定位、发展航标。

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理论实践创新的集大成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制度保证不断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精神力量持续增强,形成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依靠人民创造的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新选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世界各国有益经验,突破了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唯一论”与“普世论”,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和发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亮标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大特征,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标识了我国的独特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进程。我们的现代化是前所未有的大国壮举。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是对现代化整体格局的全面重塑。我们的现代化是普惠共享的共同富裕。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的现代化是物与人的协调并进。我国发展坚持的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同步增强,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我们的现代化是量质齐升的绿色发展。我国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走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路子。我们的现代化是和平崛起的人间正道。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自己发展的同时,给其他国家带来发展机遇,行走在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上。

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图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详实。这一战略安排着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既有指明历史重任的长期战略,也有指引实施路径的中期规划,又有指导五年发展的明确目标,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的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这一战略安排统揽全局,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内在逻辑更加严整。这一战略安排清醒坚定,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焕发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再创历史伟绩的生命力感召力。

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国式工业化”,到改革开放的“四个现代化”,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钢铁般的意志、坚如磐石的决心、系统科学的谋划,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不断向前。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才能充分发挥,我们才能后来居上,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叠加发展。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汇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听党话、毫不动摇跟党走,才能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为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 2022-10-28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 2 甘肃日报 c47467.html 1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