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下一篇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苟保平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和希望,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也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提升斗争本领,保持奋斗姿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博大精深,科学回答了前进道路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报告主题旗帜鲜明、纲举目张,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表明了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指导思想、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阐明了我们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和力量源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强调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保持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庄严使命和历史任务。这一主题,郑重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发出了团结奋斗、共创伟业的动员令,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

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全面总结,雄辩地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有效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甘肃实践来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对“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报告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勇气,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报告系统阐释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凝练概括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等立场观点方法,为党员干部群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破解现实问题和发展难题,为我们党应对变局、迎接挑战、制胜未来,提供了科学方法和锐利武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深刻理解、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指明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全面超越,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视角新路径,向世界提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极大地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科学部署了未来五年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展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前景,有利于引导全党上下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主攻方向、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如既往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高度自信。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绚丽新篇章。

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部署,充分体现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坚定决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报告围绕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并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目的就是要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必将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引领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为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 2022-10-28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 2 甘肃日报 c47465.html 1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