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2-0001 甘肃日报社出版






上一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教育答卷】

砥砺奋进育桃李 立德树人吐芬芳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纪实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校园外景。

周和平 周雅顺

忆往昔峥嵘岁月,70载风雨兼程。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由甘肃银行学校、甘肃省经济学校、甘肃省财贸学校、甘肃省商业学校、甘肃省经济贸易学校、甘肃省艺术设计学校、甘肃省工商学校、甘肃省财政学校8所中职学校合并升格设立,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1年8月在兰州市黄河北岸穆柯寨成立的省合作干部学校。

看今朝千帆竞发,春华秋实结硕果。多年来,一代代职教追梦人不忘初心、辛勤耕耘,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今天的甘肃财贸职业学院,肩负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承载着莘莘学子的青春梦想,成为兰州新区职教园区中的一颗明珠。

微光汇炬照征程

涓水成河生磅礴

大展宏图,破茧成蝶。为了大力推进兰州新区建设,2015年,我省决定建设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省教育厅规划将直属的原甘肃银行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整合入园”,于2016年2月29日获省政府批复。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新校区于2015年6月23日即开工建设,2016年7月5日举行学院成立揭牌仪式,2017年8月迁入新校区。2021年4月甘肃省财政学校并入。建设期间,学院按照省教育厅对职教园区“三校一区”建设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精心谋划、攻坚克难。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全省唯一一所财经类高职院校就此诞生。

八年耕耘,铸就辉煌。从荒芜到繁盛,如今的兰州新区职教园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阔的柏油马路,完善的生活设施,一片蓬勃朝气。走进甘肃财贸职业学院,花团锦簇、桃李争妍。全体教职工当年见证并一笔一画勾勒的蓝图,如今已化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从2016年学院首届招收高职学生865人,到今天在校生1.7万多人的历史性突破,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学院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社会贡献率大幅提升,已逐步成为区域内新商科人才培养高地。

砥砺奋进新时代

硕果盈枝谱新篇

入园以来,学院党委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各项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学院内涵建设、提质培优、“技能甘肃”一校一策、“1+X”证书试点不断落实,办学特色日趋明显,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对标一流,追求卓越。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学院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会议事决策工作例会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坚持推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院注重政治引领和思想建设,大力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立德树人,营造出人人砥砺奋进、个个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完善硬件设施,夯实办学基础。学院抢抓机遇,依托省财政支持,借力世界银行职教贷款项目,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逐步夯实办学基础。“十三五”期间,学院高质量完成基础设施一、二期建设工程,校园占地面积1050亩,总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总投入约15亿元。其中,投入2亿多元建设智慧校园和打造各专业实训基地,建成的华为全套设备云计算数据中心,极大提升了学院信息化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学、实训场地不足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学院继续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三期建设项目圆满完工,四期建设项目即将开工。2021年,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学院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落地运营。

紧跟职教步伐,赋能师资内核。学院不断修订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行积极教学,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学院通过国培、省培项目积极开展教师培养,选送37名教师出国研修,组织国内名校培训近千余人次,培养“积极教学法”种子教师200名,打造出一支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教学团队。从2019年开始,学院进一步推动产、教、研、学协同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校赛为载体,通过比、学、赶、超大幅提高教师教学能力。2021年学院专门设立教师发展中心,着力构建教师成长成才培养体系。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学院以“提质培优”为契机,依托甘肃省“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合作企业深度参与,重点打造省级高水平“智慧财经”专业群,着力提高全院师生的技能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完善师生技能培养竞赛体系。学院先后承办了全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财税技能”等37个项目的赛事活动;承办第五届甘肃省大学生“新道杯”ERP应用能力竞赛、甘肃省首届物流行业技能大赛等多个赛项,不断提升职业技能鉴定能力和职业资格考证水平。通过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学院技能大赛成绩斐然,近3年先后获得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奖项15项、省市级学生技能大赛奖项264项。2022年,学院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加强校企合作,打通产学对接。多年来,学院坚定不移地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不断寻求合作机遇,拓宽合作渠道,在省内外建立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2018年7月6日,学院成功举办了校企合作暨职教论坛,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实训基地”和“优质生源基地”。2016年和2019年,学院先后牵头组建成立“甘肃省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甘肃省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并以此为依托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精心打造校、政、企合作新平台。2021年,学院成功入围全国135家就业能力培训基地,校内育人基地的社会功能不断增强。

齐心携手抗疫,谱写财贸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学院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断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和人文关怀并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疫情防控不放松,日常工作不松懈,项目推进不延误,重点工作不断线。2021年冬,在校园静默管理期间,学院女教师在深夜顶着寒风为学生送餐的视频登上热搜,当日转发点击量超过100万,描绘了财贸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暖画面。

打造职教新高地

构建魅力新校园

近年来,学院紧抓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机遇,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发扬筚路蓝缕的创业精神,勤俭办学,改革创新,开创了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思想引领,涵养师德师风。学院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围绕“四个服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投足思政建设专项经费,全力打造党务工作、辅导员及思政课教师三支队伍,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价值引导,协同发挥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学院带领全院职工立足本职,聚焦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坚定政治方向、把握时代主题,用实干彰显“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赤诚担当,办学格局不断提升。

打造研学基地,树立时代新风。学院依托已建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VR”实训室、思政展览室,非遗“染缬”“近云轩”纯手工造纸名师工作室,啤酒酿造实训室、蛋糕烘焙实训室、陶艺工作坊及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全力打造综合性强、功能齐全的中小学生研学体验新平台。今后,将根据实际需要面向兰州新区乃至全省的中小学进行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教育,集研学与娱乐为一体,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现代职业教育赢得社会共识与尊重。

发挥资源优势,立足服务社会。学院同时设置有甘肃粮食和物资储备学院、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工教育培训基地、甘肃中德学院联盟院校、华为ICT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等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全省。学院是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为学院发展持续注入活力。学院设置的甘肃省叉车驾驶员取证培训考点、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点、会计从业资格证考点、甘肃省外派劳务考试中心、PVUE国际认证授权考试中心等,面向社会广泛开展职业能力培训和资格鉴定。自2016年以来,加挂在学院的“甘肃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实施陇原“四有”好老师、“一对一”等项目,培训教师近12万人,获教育部优秀工作案例1项。

做好对口帮扶,助力乡村建设。2017年开始,学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先后委派10余名教师到陇南市文县驻村帮扶,院领导也多次深入帮扶村实地走访,解决帮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后,学院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蓄积磅礴之力,奋进筑梦之途。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这个中心,突出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实力两个着力点,夯实基础设施、师资队伍和内涵提升三大重点建设,抓好人事制度、专业优化、内部管理和后勤服务四项改革,实施品牌、创新、质量、名师和特色五大工程,上下齐心,为建设特色鲜明、西部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而砥砺深耕、奋楫笃行。

--> 2022-09-27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纪实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教育答卷】 2 2 甘肃日报 c42818.html 1 砥砺奋进育桃李 立德树人吐芬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