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27日
第01版: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份坚守,静待花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时节,因为疫情,兰州大学进入了封闭管理状态。校园运作系统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有人在默默值守,维护着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这些人是教师、是医护人员、是后勤保障人员,他们忙碌的身影闪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护佑着师生安康。

“您好,封闭管理期间所有人员禁止出入校门”“请同学们规范停靠自行车,避免阻碍核酸检测排队”……守好校园安全大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是兰州大学保卫处136名在校值班人员的工作重点。

3月14日晚,该校防控办发布了疫情期间校区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城关校区95名保卫人员、榆中校区41名保卫人员在第一时间到岗就位。“做好封闭管理期间不准学生出校的解释工作最难。”保卫处副处长薛峰说,一开始许多学生不适应,保卫人员需要逐一做好宣传解答。

除了严格把控校门,保卫处工作人员还要做好核酸检测点周边的交通管制,指挥车辆停放、引导同学按照地面标识有序出入检测场所。同时,还要对学校各个围墙进行不定时巡逻,避免校内外人员通过围墙围栏投递物品、交流等。

守护好师生的健康,是该校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校师生健康诊疗、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医疗垃圾的清运,以及涉疫风险人员的转运、隔离、健康监测与教育……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这些最吃紧的任务,都由兰大一院、兰大二院、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承担。

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学生们按要求隔开一米等待,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严格完成样本采集。“这几天的检测结果‘全阴’。总体看来,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效果不错,但我们不敢松懈,仍要全力以赴,为全体师生平安健康负责。”校医院副院长马仁军说。

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医院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兰大一院、兰大二院也为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兰大一院已派出4批共计235名医护人员、兰大二院派出4批共计234名医护人员奔赴兰州市、兰州新区抗疫一线,承担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

如何让学生封闭管理期间吃饱吃好、住得安心,是兰州大学后勤保障人员最大的工作目标。

“戴好口罩,抬手测温”“请按出入通道标识通行”……在学校各个食堂的门口,都有工作人员引导师生有序入场,排队取餐。

食堂的后厨,整齐摆放着大米、面粉、食用油,还有码放好的鸡蛋、新鲜的肉制品、切制好的蔬菜。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供应工作,是保证食物供给最重要的环节。据兰州大学餐饮服务中心行政总厨赵小刚介绍,目前食堂的食材用量与以往相比变化不大,各类所需食材的市场供应量也基本充足,但为了保证特殊时期学校师生的就餐,餐饮服务中心米面粮油等的存量是以往存量的2倍以上,生鲜食材存量为3天左右,蔬菜类存量为2天左右。(转3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27 1 1 甘肃日报 c306471.html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一份坚守,静待花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