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3月25日
第07版:区域观察

安定区杏园乡 奏响春耕“进行曲”

近日,在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田野里随处可见整地、施肥、晒种的身影……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奏响了人勤春来早的春耕“进行曲”。

在白虎村薯宝宝种植农民合作社的马铃薯贮藏窖,村民正在挑拣籽种。合作社负责人王彦斌说:“去年,合作社种植原原种200亩,生产原种400多吨。通过良种自繁,今年我们将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马铃薯2000亩。”

“杏园乡将在完成5100亩冬小麦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完成3万亩马铃薯、1万亩玉米、6000亩大豆的种植,持续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杏园乡乡长杨世宝对全乡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杏园乡与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合作,构筑起“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蓝天模式”“杏园实践”,建立了良种繁育内循环、订单种植建基地、保底收购稳增收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机制,年种植马铃薯2.5万亩。其中订单种植1.2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走进郑家川村谊通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余台大中型农机具为农户提供旋耕、深松、播种、收获等全方位农机服务。近年来,杏园乡从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入手,一方面积极培育农机服务合作社,另一方面加大购机补贴力度,提高农户购机积极性。全乡农机具累计达到1600余台(套)。农机化的应用推广提高了生产效率,种粮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

振华浩博农资经营部是位于杏园乡的一家农资化肥经营店。一大早,前来采购化肥的农户络绎不绝。为确保农资安全,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乡市场监管所、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深入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对化肥、农药、种子等经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付雪萍)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25 1 1 甘肃日报 c306257.html 1 安定区杏园乡 奏响春耕“进行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