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2年02月15日
第01版:要闻

【陇上评论】做好春耕备耕 夯实丰收基础

崔银辉

踏着春的脚步,我省各地陆续开始春耕备耕,各地要抢抓农时,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打好农业生产的“第一仗”。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粮食丰收的重要前提。去年,我省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牢牢稳住了粮食安全“压舱石”。同时,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调整优化粮食结构,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开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持续为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工作是关乎农业丰收的开局之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及时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保障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织密农业保险保障网,给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吃下“定心丸”。同时,优化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实现农民科学种田、轻松种田,让农业生产更加优质更加绿色。

土地和种子,是农业生产的物质基础。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必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各地要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要严把种子质量关口,确保种子质量安全,切实保障良种供应。同时,我省制种业在全国具有优势,要加大生产和推广力度,擦亮甘肃特色良种的金字招牌。

我省地域辽阔,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做好春耕备耕,抓好农业生产,既要不误农时,也要分类分区,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各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遵循农作物生长规律,按照农时农事活动,因地因苗抓好春季田管、农资供应、病虫防治,做好极端天气应对防范,确保春耕备耕顺利开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有力有序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推动全省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丰收的愿景必将在陇原大地可期可望。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2-15 1 1 甘肃日报 c298442.html 1 【陇上评论】做好春耕备耕 夯实丰收基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