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2月31日
第02版: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母亲健康快车”送去健康和关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乡村、社区、医院、学校……甘肃大地上,一辆辆母亲健康快车满载健康物资,带着医生、专家跋山涉水来到妇女与儿童中间,开展义诊、科普讲座和入户探访。

“多亏了母亲健康快车在我生病期间送我去医院,卫生院的医生和村医还多次上门问诊,现在恢复得好多了。”家住会宁县河畔镇中滩村的吕尚娥今年48岁,一年前检查出患有乳腺癌。既要往返于医院看病,又要照顾孩子和常年患病在床的丈夫,吕尚娥的身体状况一度不佳,精神压力也很大。好在治疗期间有母亲健康快车专门接送,医生多次入户问诊,吕尚娥也收到了县妇联申请的10000元“两癌”救助资金,目前病情好转了许多。

我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利用“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义诊咨询、健康教育、妇科病检查、基层医师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执行医院在妇女病普查工作中承担了深入乡镇、村社宣传普查政策和妇幼保健知识、组织动员并接送农村妇女参加普查等工作任务,为维护妇女权益、关爱妇女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中,各县区、乡镇也充分利用母亲健康快车进行宣传动员,携带相关检查设备进村入户,为农村妇女提供便捷服务。

在为广大农村妇女儿童送医送药、提供健康服务、传播健康知识的同时,我省“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执行单位坚持免费接送孕产妇住院分娩、及时转诊重症患者、畅通孕产妇救助绿色通道,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提供了坚强保障。

针对贫困地区妇女自我保健意识较差的状况,各级妇联、卫生行政部门和项目执行单位结合妇女节、母亲节、世界卫生日、世界艾滋病日、“三下乡”活动、农村集日等,利用母亲健康快车,在农村妇女群众中开展妇幼保健、优生优育、妇女常见病、艾滋病预防等宣传咨询活动。各级妇儿工委办、妇联和项目执行单位还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普及健康知识,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此外,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与省卫生健康委定期联合举办“母亲健康快车”项目培训班,市州、县市区妇儿工委办也定期举办相关主题培训班,提高了基层妇幼保健人员的服务能力和项目的整体水平。

截至目前,我省已获赠母亲健康快车187辆,用以救助危重病人和接送农村孕产妇10万余人次,给基层妇女送去了健康和关爱,被亲切地称为“爱心车”“家门口的流动医院”。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2-3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1 1 甘肃日报 c291451.html 1 “母亲健康快车”送去健康和关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