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第07版:健康

【健康新知】

服用有些药应注意防晒

刘 健

对于服用某些药物的人来说,防晒可以防止出现光敏反应。

患者李先生前几天由于急性胃肠炎自行服用了左氧氟沙星。服药次日,他像往常一样在小区散步、晒太阳,几个小时后他额头、两侧面部出现多处红斑,并且伴有烧灼样疼痛。李先生觉得当天太阳也没有那么刺目,怎么就晒伤了呢?来门诊后,医生排除了其他原因后,结合他服用了左氧氟沙星,判断可能是药物光敏反应。

药物光敏反应,是指服用或局部使用某些药物后暴露于日光(主要为紫外线)所产生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水泡或渗出,一般不会留下色素沉着。如果转为慢性损害,可能使皮肤肥厚或苔藓化,部分甚至可能发展成慢性、持久性光敏感性反应。常见能引起光敏反应的主要包括以下药物:

1.抗菌药物,主要包括磺胺类(如磺胺嘧啶)、喹诺酮类(如诺氟沙星等沙星类)和四环素类(如金霉素、米诺环素、多西环素等);2.非甾体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布洛芬、保泰松、萘普生、吡罗昔康等;3.抗心律失常药及降压药,如胺碘酮、奎尼丁、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缬沙坦、替利洛尔、呋塞米、吲达帕胺等;4.磺脲类降糖药,如格列本脲、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齐特等;5.消化系统药物,如泮托拉唑、雷尼替丁等;6.精神障碍用药,如丙咪嗪、阿米替林、奋乃静、氯丙嗪、拉莫三嗪、米氮平、奥氮平、阿普唑仑等;7.部分抗肿瘤药物,如索拉菲尼、伊马替尼、长春新碱、多西他赛、卡培他滨、多柔比星、紫杉醇等。

服用上述药物时,一般来说,每天1次的药物,如无特殊要求,可采取夜间服药的策略;患者在服药以及停药5天内,应避免在日光下暴晒,外出时要撑太阳伞、戴遮阳帽或太阳镜,穿着防晒衣,皮肤裸露部位要涂抹防晒霜。如果出现药物光敏反应,首先应该避光,进行局部冷敷及外用润肤霜;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减轻过敏反应;若症状严重,应立即就医。慢性病患者不要擅自停药,应先咨询医生或药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08 【健康新知】 1 1 甘肃日报 c276113.html 1 服用有些药应注意防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