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第04版:理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把锤炼坚强党性作为终身必修课

王 锐

锤炼坚强党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必须严守纪律规矩。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自身建设历程中,党性教育一直都是管党治党的内在要求,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身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锤炼坚强党性作为终身必修课,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锤炼坚强党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基础之上。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学习效果。通过持续深入学习,使党员干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真正信仰者、坚定追求者和忠实践行者。

锤炼坚强党性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锤炼坚强党性的必然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必须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把各方面情况都摸实摸透,再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分析,最终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现实要求的办法。

锤炼坚强党性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民谋福祉。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最大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锤炼坚强党性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斗争是马克思主义者固有的精神品格和理论底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党员干部要牢牢掌握斗争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斗争意志,磨练斗争本领,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忧患意识,积极担当作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锤炼坚强党性必须严守纪律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能否严守纪律规矩,是衡量党员是否有坚强党性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于律己,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步调一致。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08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76034.html 1 把锤炼坚强党性作为终身必修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