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第04版:理论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根本落脚点

蔡文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真正“为了人民”办实事;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牢牢“根植人民”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的根本原则,切实“服务人民”办实事;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紧紧“依靠人民”办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是坚守党的立场宗旨的根本要求,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体现,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着力点,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根本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把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真正“为了人民”办实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和“源”。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办实事,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作为立足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要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标准,真正做到为了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牢牢“根植人民”办实事。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关键是要注重事实,从事实出发;最基础的工作在于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的唯一可靠的前提和基础。要办实事,就要掌握好实事求是这个根本方法,从变化中的客观实际出发,从现实的社会历史条件出发,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体国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只唯真,认识规律、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中的“实事”,防止陷入主观性、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要办实事,就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要了解客观实际,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通下情,听真话、察真情,努力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路径办法。

坚持问题导向的根本原则,切实“服务人民”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就要善于发现问题,这是办实事的前提。要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才能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改进方向,避免“两张皮”。坚持问题导向,还要科学研究问题,这是办实事的关键。要坚持全面联系发展地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弄清楚问题的多与少、大与小、轻与重、缓与急、易与难、对与错等,从而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坚持问题导向,更要真正解决问题,这是办实事的目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认识事物的客观规律,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法则。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要注重从源头上解决群众问题,要强化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紧紧“依靠人民”办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办实事,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只有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做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赢得民心,我们党才能经得起各种风险的考验,才能破解改革发展的矛盾和难题,党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的动力;必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在群众中找到对策,依靠群众办好实事;必须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水平,党员干部要真正关心群众、爱护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提高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做解决问题、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让群众工作更接地气、更可持续、更有实效,用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教育部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08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 1 甘肃日报 c276030.html 1 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根本落脚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