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10月08日
第01版: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酒”事快 “泉”办好

——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酒泉实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酒’事快、‘泉’办好,取意于酒泉地名。它包含了8个方面的要素,‘酒’事快指网办掌办就是快,‘三减一优’就是快,帮办代办就是快,政务热线就是快;‘泉’办好指城乡一体全办好,市县同权全办好,跨域通办全办好,社情民意全办好。”酒泉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晓东这样说。

近年来,酒泉市紧紧围绕“瞄准全省一流争第一、对标全国先进走前列”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酒泉市所辖7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日臻完善,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工作获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10项,“酒”事快、“泉”办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改革成果案例更是荣获中国信息协会授予的“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你看,通过‘酒’事快手机应用程序,便可轻松实现办事指南查询、网上申报、进度查询、咨询投诉、办件评价、在线预约、办理等功能,且大部分事项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日前,在酒泉市行政服务中心,杨晓东一边现场演示一边介绍说,“酒”事快应用程序将政务服务向移动端拓展延伸,覆盖了市、县、乡、村四级,开启了“不见面审批”模式,可提供一站式全办好政务服务。

网办掌办就是快。酒泉市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覆盖市直41个部门、7个县(市、区)、81个乡镇(街道)、512个村(社区)的酒泉政务服务网;成功开发“酒”事快、“泉”办好两款手机应用程序,并开通了社保、医保、税务、公积金、不动产信息查询办事功能。

“‘泉’办好应用程序主要功能有公文流转、会议通知、人员考勤、绩效管理等,如果说,‘酒’事快应用程序带给群众更好的体验,‘泉’办好应用程序则是对群众的承诺。”杨晓东说。

流程复杂、手续繁琐,光跑趟数、不见进展……以前,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一些因素始终影响着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治标治本,才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

为此,酒泉市在大力推行网办掌办的同时,着力从“三减一优”(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优化流程)入手,对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243项高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

公积金贷款结清解押业务由3天办结压减为当日办结;三大类33种经营范围营业执照申领实现了“秒批”,登记业务全程由4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由40天压缩至15天,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合并执行,由30天压缩至14天……实现了“三减一优”就是快,审批时限、材料、环节和流程的大瘦身。

办一件事,只盖一个章,酒泉市实现了1367个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办一串事,只进一扇门,减少环节96个,压缩办理时限787个工作日,总体时限压缩率达69.6%。

与此同时,酒泉市创新推行无偿帮办代办特色服务,成立了5个金牌志愿服务团队,制定了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涵盖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及税务等民生服务类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服务。 (转3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10-08 ——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酒泉实践”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1 1 甘肃日报 c276011.html 1 “酒”事快 “泉”办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