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第01版:要闻

守护生命之源

——金昌市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盛夏时节,阳光洒在金川河,河水波光粼粼、浮光跃金。两岸的柳枝迎风飞舞,不时有鸟儿掠过水面,流水声、鸟鸣声相互交织,宛若一首动听的歌谣。

“通过这几年的整治,河水清了,河道沿线垃圾没了,生态好了,鸟都比过去多了。”附近村民感慨地说。

金昌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近年来,金昌市以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加强河湖监管,建立起了守河、护河、治河的责任网、制度网、监督网,绘就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齐抓共管,实现四级河长体系全覆盖

“我的新身份叫护河员,工作任务就是每天巡河两到三次,监督保洁员把湖面打捞干净,让水质更清、景色更美,也让大家有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金昌市金川区龙泉景观带人工湖护河员陈永兰说,河湖长制推行以来,自己当起了水环境保护的“啄木鸟”——护河员,河湖日常巡查、问题报告处理已成为常态化工作。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基。

金昌属内陆河石羊河流域,境内有河沟244条、水库和人工湖14座。

打好碧水保卫战,核心是管好“盆里的水”和“盛水的盆”。金昌市全面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全市217条河流、12座湖库纳入河湖长制管理,289位河长、34位湖长成为河湖管护的第一责任人。

为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金昌市级总河长和河长多次深入东、西大河等主要河流、祁连山腹地、水库等地开展巡河调研,协调解决河湖长制落实中的重大问题,并建立完善治水之策的长效机制,为抓好河湖管理和保护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转2版)

版权声明

《甘肃日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日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1-08-16 ——金昌市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打好碧水保卫战工作综述 1 1 甘肃日报 c267008.html 1 守护生命之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