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4月15日
第01版:要闻

健全制度 靠实责任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就制定《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答记者问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公开发布之际,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就《清单》的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清单》制定的背景、过程和意义。

答: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了修订。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在视察甘肃时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要指示。这两年,中央先后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去年下半年,省委召开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甘发〔2019〕32号),对机关党建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为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机关党建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需进一步靠实抓机关党建的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合力。

按照省委有关部署,2019年初,我们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党内法规,起草制定了《清单》。2019年5月,征求了省直112个单位党务干部的意见。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清单》进行了修改完善。12月,再次征求了省直部门机关党委的意见。中央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后,我们贯彻新精神新要求,(转6版)

2020-04-15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负责人就制定《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答记者问 1 1 甘肃日报 c185536.html 1 健全制度 靠实责任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