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1月02日
第12版:收藏

【陇原红色遗珍】

革命家书 润物无声

——甘肃党组织的创始人张一悟写给子女的家书

(资料图)

贾玉婷

在兰州市榆中县党史陈列馆内,存放着一份甘肃党组织的创始人张一悟写给子女的家书誊抄件。这份誊抄件以《信——父亲的声音(摘段)》为题,传递了一位革命者父亲的舐犊深情。

古往今来,家书不仅寄托着浓厚的家庭情感,还承载着家风的传承。流传至今的大量优秀家书,不仅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还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成为家风家教传承的重要载体和形式。

甘肃党组织的创始人张一悟一生写给儿女的家书寥寥可数,保存下来的更是少之又少。1949年下半年至1950年4月,张一悟在大连治病疗养期间,给次子张华清写了几封家书。后来,张一悟的女儿张荷清在兰州大学读书期间,于1965年7月8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张华清知道后非常高兴,以《爸爸的声音》为题,将张一悟家书中的几段抄在笔记本首页上,作为礼物送给了妹妹,以表达祝贺之意,鼓励其继续进步。由于诸多原因,家书原件早已焚毁。1989年6月19日,张华清去天津妹妹处又以《信——父亲的声音(摘段)》为题誊抄了一份。现留存在世的是张华清的誊抄件。在这仅存的几封家书中,深深流露出张一悟作为一个革命者的宽广胸怀和一个严父对子女的深切厚爱。

“你的检讨是正确的,你所认识到这种小资产阶级的意识和感情用事及不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从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相违背的唯心幻想出发的错误,能影响到你的思想和工作而非要彻底的在思想上消灭干净,并且应以具体的行动来纠正,这是积极的办法,是非常对的。你能处处不忘记你是一个党员,那自然你的工作就只有进步。马列主义的思想,就是(工)人阶级的思想,亦就是党员思想。每一个问题的发生,你能以辩证的发展的去看,研究分析,那自然就不会被外面复杂现象把你罩住,而能透过现象,找到内部联系的实质。”

“你今日的突飞猛进的进步,就是建筑在思想纯洁的基础上。你不感到进步,那正是进步的因素,若你觉得进步了,那势必就要或多或少的在不自觉地流露出自满或骄傲的形态。你觉得空洞渺小,不如一个幼稚园的小朋友,你的这种自卑感是好的,促使你学习进步的动力,要永远的保持住这种精神,不使它失去才好。”

上述文字,字里行间体现出张一悟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马克思主义思想已经深深地根植于张一悟的肌体和灵魂中,成为其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

在家书中更深深体现出一位父亲要将自己引以为傲、忠实践行的主义和信仰以及自己受益匪浅的思想和方法与子女分享的美好愿望,希望子女也能像自己一样终身坚持、深受其益,书信中更是把“谦虚使人进步”这个真理以深入浅出的话语娓娓道来。

“‘联共(布)党史’‘列宁主义基础’两本书,我不日寄出,你收到后可精读。精读者,不是要记它的词句,而是要懂得它的精神实质,因为马列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你读党史时,注意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运用,能把这两本读通学懂之后,不愁不会联系实际,提动工作,把马列主义的方法,能用到日常生活中去,那就算搞通了该主义。换句话说,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该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处理,才算是真正学会了马列主义。望你努力去学习,万不敢产生一点自满自足的情绪。”

这些文字,在今天读来仍然十分受益、并不过时。张一悟不但谈到了如何学习马列主义,更强调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运用,检验的标准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该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处理,才算是真正学会了马列主义。”并告诫子女要居安思危。

文里还写道:“你要记住,作一个干部,要有独立的工作能力,密切联系群众,服从组织,遵守纪律这四个条件,这是季米特洛夫的选择干部的条件呀!望你照这个条件去作,不敢有大的错误。”这四个条件,不仅是一位父亲对子女的严格要求,更是一位坚定的革命者对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严格要求。

这些家书,从张一悟写给次子张华清开始,父予子、子予孙……一代代传承了下来。传下来的不仅仅是一封封家书,更是家书背后的家教和家风。

(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2020-01-02 ——甘肃党组织的创始人张一悟写给子女的家书 【陇原红色遗珍】 1 1 甘肃日报 c167887.html 1 革命家书 润物无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