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第10版:民生

我省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今年以来,甘肃立足地方实际,通过实施“七个就业一批”行动,积极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促进2万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安置就业一批。积极安排部署2019年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紧盯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军人,将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

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吸纳就业一批。先后与100多名企业界代表座谈交流,宣传吸纳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创业,先后2次举办全省性退役军人大型专场招聘会,引入企业1303家,提供40426个就业岗位,8589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推荐就业一批。吸纳上海交大等省内外知名高校和省内252家职业技术院校,组建全省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联盟,对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军人实行全员培训和定向式、订单式、定岗式培训,今年已培训5500多名退役士兵,推荐就业率80%以上。

推动实施创业创新,孵化就业一批。全省首批建立5家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经营场地、工商注册、水电减免和法律咨询等优惠服务,聘请33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员,组建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规划和创业指导。

部门联动开发岗位,供岗就业一批。各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退役军人放宽招录聘用条件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设置一定数量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退役军人招考,鼓励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会担任专职工作人员,为参战参试、残疾、下岗失业的退役军人安排综合执法、园林、环卫等公益性岗位。天水市有近500名退役军人通过公益性岗位现实了稳定就业。

精准服务精准推荐,输转就业一批。全面梳理省内外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和退役军人求职信息,引导退役军人参加劳务输出转移就业,组织开展农村退役军人劳务培训和输转就业服务,引导和鼓励退役军人投身脱贫攻坚行动,积极从事特色农产业、养殖业。

实施资金金融支持,扶持就业一批。建立“财政+银行+创业担保贷款+公益基金”模式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导14家银行向退役军人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人社部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奖励政策、税务部门落实减免税务政策等办法,筹集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资金近1亿元,扶持5000多人实现充分就业。

2019-11-07 1 1 甘肃日报 c157639.html 1 我省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