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
2022年03月01日
第04版:春雨

乡野春色入画来

江初昕

故乡的春天是各色花儿世界,有点小家碧玉也有点野性张狂。不管是庭院里的还是乡间小路上的,也不管是田野里的还是河滩上的,春季来临,田埂路边,沟沟壑壑的花儿相继绽放,静美乡村沉浸在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当中,宛若是在画卷中。

乡村的田野边,空气格外清新,让人神清气爽。田埂边的油菜花挨挨挤挤,争先恐后地仰起黄色的花穗,张扬着渲染着热烈的色彩,仿佛成千上万的舞者,随风挥动着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大声朗诵着春天的赞歌,行进在春天的路上。

河滩上,几头水牛正在绿茵茵的草地上悠然吃草,反复咀嚼着,草香四溢。一群鹭鸶或展翅高飞,或翩然起落的样子。便飞到田埂、牛背、树梢上歇一歇。池塘边婀娜多姿的柳树,摇摆着细柔的身腰,尽情挥洒妙曼舞姿。

田野边,开着不知名的野草花儿,淡紫粉娇,随着春风轻轻地舞蹈。同伴喜不自禁地俯身采一束紫色的小花,嗅着花的芬芳,一副陶然欲醉的样子。

农家的院子里开着一树树的桃李芬芳,红得像火,粉得像霞,白得像雪。田野中那一畦畦绿油油的青菜,青翠欲滴,绿色健康,养眼养肺,大家看在眼里,喜上心头。果树有的刚刚萌芽,阳光温暖地照着,春风轻柔地吹着,透着泥土的芳香。大山深处的人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青山绿水中,悠闲恬静,世外的桃源,心向往的家园呀,真让人神往。

夕阳西沉的时候,一群放学的孩子歪歪斜斜走在窄窄的田埂上。孩子们趁天色还早,索性把书包和衣服往田埂上一丢,大家玩起捉迷藏来。定好游戏规则,就一头扎进了花海中,齐身高的油菜花一垄垄,一畦畦。满眼都是金黄色的油菜花。一不小心,把忙着采蜜的蜂儿蝶儿撞了一个满怀,嗡嗡嘤嘤的一片飞起,又嗡嗡嘤嘤的落下。

掠过动荡的花海,不停地起伏着,就像土拨鼠一样。我们满身都是花粉,头发、衣服、脸蛋上。大家满脸汗水地粘连着花粉,一道道痕迹,像花猫一样,叫人忍不住想笑。热闹了一天的油菜花似乎也平静了下来,随着晚风轻轻摇摆着身姿。花枝拂动我们的衣袂,挥手作别。

分道而归,这边,那头。隔着花丛,哼起了歌谣:草儿绿,菜花黄,蝴蝶飞,孩儿追,飞入菜花捉迷藏。欢快的歌声流淌在田间,烙印在童年的心坎上。

乡村的春天是一幅油画。湛蓝的天空,青黛起伏的群山是远的背景;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是眼前的风景。诗意地行走在乡村的春天里,我如饮美酒,心底美得陶然欲醉了。

版权声明

《甘肃农民报》(数字报)的原创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每日甘肃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甘肃农民报》(数字报)所登载、发布的原创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甘肃云数字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03-01 3 3 甘肃农民报 c301360.html 1 乡野春色入画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