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十年奋进不负芳华 惟实励新勇毅前行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创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液,是地方经济的命脉。兴业银行兰州分行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重点,深耕陇原大地,为助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业务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累计为我省提供融资超2500亿元,各项业务取得稳健发展,业务规模、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在甘肃地区商业银行中始终居于前列,获得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度“省长金融奖”。

党建领航 坚守金融服务初心

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自成立以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有力支撑。”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邱瑞坤说。

2022年7月,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分行基层党建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管党治党工作思路,持续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并在促进分行业务发展、培养人才成长、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

为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该行着力促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有效落实,开展廉政专题教育、专题党课、警示教育,倡导以正面先进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警醒,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规矩意识;以夯实基础管理、提升内控管理水平为目标,突出对重点岗位、敏感环节监督检查,规范信贷操作,持续提升运营基础,强化安全经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实现企业稳健经营发展。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氛围。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党委坚持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组织教育与自我提高相结合,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最大化调动党员干部的热情,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绿色金融 绘就美丽甘肃

作为绿色金融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兴业银行兰州分行近年来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治理理念和“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方式,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我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已累计向我省清洁能源、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绿色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提供融资超600亿元,服务绿色金融客户100余户。

融资,更要“融智”。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政策研究,完成2020年度、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先行先试为甘肃省金融机构全面实施环境信息披露打下坚实基础。在普惠金融方面,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积极推动“金服云”平台落户甘肃并落地“兴速贷—金徽酒专属”平台,依托平台线上产品体系,为中小企业普惠金融作出积极探索和尝试,服务中小微企业质效显著提升。在专项债方面,该行上半年累计为甘肃省发行债券59.4亿元,涉及项目110个,已与嘉峪关、定西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对我省市两级重点项目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投行先行 拓宽融资渠道

回顾过去,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总分行党委“商行+投行”的规划,遵循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的理念,深耕甘肃区域市场,推动投行业务向“融资+融智”转型,推进债券业务承销、投资、销售、研究的四位一体化建设,打通金融生产链的各个环节,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服务。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累计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37亿元、美元债28.8亿美元、欧元债4.1亿欧元、地方政府债券233.55亿元,服务省内8000余家企事业单位,主要业务指标位居省内股份制银行前列。

在当前稳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该行落实“商行+投行”的部署,借助资本市场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已经成为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强化金融支撑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普惠金融 服务民生小微

普惠金融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体现和重要内容。作为商业金融机构,十年间,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秉承“真诚服务,相伴成长”的服务理念,以10家综合性支行、3家社区支行和300余名员工为服务基础,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为目标,深耕普惠金融领域,创新推出数字化金融产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覆盖面、满意度,在服务小微企业、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特色普惠金融之路。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4亿元,较年初净增2.78亿元,增幅39.34%。

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稳民生的重要保障。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职责,针对普惠小微企业推出的“普惠贷”产品、针对个体经营商户推出“兴惠贷”产品,全面放宽普惠小微企业、个人经营商户贷款授信政策准入条件,降低客户准入门槛,做到应纳尽纳。结合“普惠贷”拳头产品,创新运用“连连贷”“快速经营贷”“兴溢贷”等系列产品,打出普惠金融“组合拳”,针对小微企业不同业务需求,从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同时,该行坚持以创新促发展,深度运用金融科技,不断丰富小微线上融资产品线,简化审批效率,创新担保方式,不断完善线上业务审批流程,简化客户资料提供,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成本,有效帮助小微企业解忧纾困。目前,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创新推出“e票贷”“快e贷”“合同贷”“兴e贴”等普惠金融产品,及时响应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需求。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今年,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将始终坚持与陇原大地同繁荣,深度参与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程,着力搭建智慧金融平台,在投资银行、财富银行、绿色银行等领域持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兴业力量”。

--> 2023-07-27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创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4 4 甘肃经济日报 c101331.html 1 十年奋进不负芳华 惟实励新勇毅前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