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崇信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造福于民 2023年03月30日       

本报崇信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梁明韬)今年以来,崇信县按照“沟头不前进、沟道不下切、沟岸不扩张”这一目标,把黄土高原塬面保护工程作为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县内生态环境的有效举措全力推进, 构筑起黄土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崇信县把国家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牛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深度融合、一体谋划,实现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优势互补,共同发展。2023年崇信县塬面保护项目总投资1422万元,项目涉及黄寨镇、柏树镇2个乡镇10个村。项目规划对堡子沟、北沟、散花沟、白家沟、枣林沟和饮马沟等6条主侵蚀沟单元及其支沟沿线以上部位新修涝池3座,塬面及道路排水渠1694米,泄水建筑物2处300米,沟头回填13处,城垛式沟头防护砖墙525米、沟埂1555米、挡土墙2处,铺砂生产道路5.25公里,栽植乔木林3651株,灌木林、撒播草籽4.42公顷。通过侵蚀沟头治理,使受保护的塬面面积达到37.14平方公里,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记者在黄寨镇项目建设区看到,一台台大型机械机车轰鸣,车辆来回穿梭,填土、推土、压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项目实施中,我们紧密结合县域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在解决村社沟头侵蚀、乡村道路损毁、塬面水路不畅等困扰乡村发展的难题的同时,使项目实现与产业、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保水土、美生态、富百姓’的‘生态+旅游’‘生态+产业’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崇信县水保站站长马彪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