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巾帼履职显担当 凝心聚力再出发 ——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综述 2023年12月11日       

本报记者 茹佳佳

今年以来,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全总和省总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女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女职工思想引领、合法权益维护、关心关爱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增强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履行政治责任,坚定女职工思想引领

组织广大女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劳模工匠宣讲团、女职工先进典型等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136场次,覆盖人数3.35万人。以“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倡导家庭责任共担,推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组织开展“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开展活动934场次,女职工参与近4万人次,各市州级工会推荐“最美阅照+微感言”231个,短视频115个,音频46个,最美女职工阅读点25个,优秀女职工阅读组织21个,阅读成才女职工64名。

坚持多措并举,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在全省推广应用《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等,促进建立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发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作用,对兰州、白银和武威3市的32家企业,开展了我省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主题,组织全省各地工会女职工组织于3月份广泛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628场,覆盖职工13.17万人。开展女职工权益维护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参与答题人数7.66万人,发放现金红包8200个,共计1万元。

提升服务品牌,关心关爱女职工

坚持推动解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工作,开展了全省工会职工子女托管班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育班,鼓励用人单位根据单位职工数量单独建或与所在社区联合开办托育所,申报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5家。为2022年建成的86家标准化母婴休息室、20家职工子女托管班拨付补助资金116.1万元。继续开展“两癌”筛查服务,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开展预防控制艾滋病和女职工健康宣讲周活动。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关爱活动,省总工会划拨慰问资金15万元。争取全总补助金,为5个帮扶村的87名留守儿童和新就业形态职工子女送上慰问品。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慰问儿童1.3万余名,慰问资金超过92万元。与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妇联等7家单位在陇南市武都区举办“婚事新办简办·真爱一生一世”全省婚俗改革宣传现场会,联合发布《婚事新办简办·真爱一生一世婚俗改革倡议书》,推进婚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进一步扩大“陇工情缘”品牌影响,利用“520”“七夕”等时间节点,开展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53场,参与职工5000余人,举办集体婚礼1场,参与新人38对。

下一步,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对标全总女职工部和省总工会要求,积极谋划、探索女职工工作新载体新抓手,创出甘肃女职工特色品牌,全面推进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