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4月10日
第01版:要闻

中办国办印发指导《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消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意见》指出,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供充足市场空间。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最大程度实现准入便利化。主动服务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对中小企业的“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企业注册登记、注销更加便利化。推进环评制度改革,落实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制,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一半。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主动服务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要“一企一策”给予帮助。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避免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和金融机构去杠杆中对中小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置措施。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坚决保护企业及其出资人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中小企业财产及其合法收益。严格禁止各种刁难限制中小企业发展的行为,对违反规定的问责追责。

    《意见》提出,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

    《意见》提出,要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改进财税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充分发挥各类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

    《意见》还对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意见》还对改进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方向提出要求。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4-10 2 2 甘肃工人报 c120388.html 1 中办国办印发指导《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