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9年04月10日
第01版:要闻

兰州石化公司让技能竞赛成为青工成长“加油站”

    本报讯 4月2日,兰州石化公司电仪事业部以提升一线青工综合能力为目标,在一线青工中开展了“提升安全技能、筑实安全堡垒”青工安全技能素质达标竞赛。通过参与竞赛、观摩竞赛和听学竞赛讲评,提高了青工的安全操作技能,促进了他们的成长。

    在电仪事业部电气一车间的青工许志军看来,企业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带给他的是“岗位练兵、技能成才”的舞台。

    近几年来,兰州石化公司的青年技术工人通过参与企业开展的培训、竞赛、鉴定等环节,迅速提升了自身的技能水平,开阔了技能视野,激发了创新意识,成长空间不断拓展,特别是在中国石油、甘肃省和兰州石化公司组织举办的技能大赛中获得名次的优秀青工,还得到了技能鉴定、荣誉表彰、薪酬待遇等多方面的破格奖励,既发展了自我,也提高了待遇。

    在2016年兰州石化开展的技能大赛中,许志军获得了电气工种第三名;在2017年甘肃省第十三届“振兴杯”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又获得了电工专业竞赛第三名;同时,他通过申报考评,成为电仪事业部最年轻的电工技师。

    “技能竞赛”这一平台给许志军带来了极大的动力,为了备战这次青工安全技能素质达标竞赛,他用两个星期反复训练,肩膀贴上了膏药。“我感觉真累,真疼,真苦,但这样的比武竞赛是快速提升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的捷径,对我们帮助很大。”

    与许志军一样,兰州石化1万多名青工正活跃在各种练兵比武、技能竞赛的舞台上,渴望岗位成才、青春建功。电仪事业部团委书记石昌明表示,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竞赛,让青年员工受益良多。

    兰州石化是一个老炼化企业,人员总量较多,但炼油化工一线岗位缺乏技术过硬的操作人员。为此,公司以人力资源优化、全要素成本管控、美丽工厂建设三大攻坚战为突破口,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员工岗位技能竞赛,吹响了重大项目、关键任务攻关的集结号,铺就了员工岗位成才的高速路,树起了企业自主创新的风向标,岗位创新处处可见,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干事潜力和创新活力。

    电仪事业部仪表四车间青工陈高科团队创造了让堵塞质量流量计“起死回生”的奇迹。他们发明的疏通神器成功解除了橡胶厂年产1.5万吨丁腈橡胶装置集管加料系统小口径质量流量计的凝胶堵塞,并在橡胶厂推广应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省20余万元质量流量计的更新费用。这项技术也让陈高科获得了2018年度兰州石化员工创新工作法,他总结提炼的“一烤二压三清洗”质量流量计疏通三个步骤被兰州石化命名为《电仪事业部陈高科质量流量计三步清理法》。

    对于兰州石化广大青工来说,企业每年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技能竞赛”活动不仅提升了工作能力,而且成为评优、晋升的重要平台,疏通了职业发展的通道。2012年进厂的青工胡文文,先后完成《降低丁苯橡胶包装机故障率》《包装机挡辊优化》等多个课题攻关,其中《降低丁苯橡胶包装机故障率》课题在2018年荣获甘肃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虽然进厂仅有6年,胡文文在基层一线实现了从学徒工到技术创新能手的转变。2019年1月,胡文文被调入电仪事业部机关管理岗位进行挂职锻炼。

    如今,在兰州石化内部正在开展“弘扬优良传统,传承企业作风”和“石化工匠”评选活动,各单位组织青年员工在各自领域开展“小建议、小革新、小设计、小改造、小发明”活动,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塑形等功能,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源头活水,在传承石油精神的同时,更赋予了兰州石化光荣的传统和全新的时代内涵与传播力量。(崔自辉)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9-04-10 2 2 甘肃工人报 c120382.html 1 兰州石化公司让技能竞赛成为青工成长“加油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