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踔厉奋进新征程勇毅开创新局面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求实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综述 2022年10月14日

“铁人'王进喜雕塑。

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学生参加电子商务实训。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坐落在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美丽的黄河之滨——金城兰州。学校与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炼油厂和第一座化学工业基地相伴而生,办学历史可追溯到创建于1956年的石油部兰州石油学校和化工部兰州化工学校以及兰炼职工大学、兰化职工大学,1999年转制为甘肃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公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整合相关院校办学资源,设置公办本科层次的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

学校坚守职业教育阵地,秉承“锲镂金石修身诚化”的校训和“根植石化行业传承铁人文化人才培养延伸培训服务前移”的办学特色,树立“文化育人精神成人专业成才事业成功”的育人理念和“高严细实”的管理理念,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培养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21万余名建设人才,学校先后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首批28所示范校、国家优质院校、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甘肃“双一流”大学建设单位,挂牌成立了甘肃工业技师学院、甘肃石化技师学院,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中国十大最具特色职业院校”“中国十大最具就业力职业院校”“全国职业院校思政工作50强”“全国职业院校社会服务贡献50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首批‘1+X’试点院校”“全国院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煤炭教育先进单位”“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甘肃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新中国石化职业教育的“工匠摇篮”。

明确新定位谋划新发展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走特色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立足甘肃、服务西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不断探索“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职业教育办学模式,遵循“突出特色加强基础宽口培养方向成才”的教改思路,全面推进本科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培养富有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发展新专业构筑新优势

学校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和行业产业发展前沿,面向现代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时代,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工艺、新职业,打造应用化工技术、化工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等优势特色专业。围绕“突出特色专业、发展优势专业、打造品牌专业”的专业发展思路,通过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等途径开展专业设置。目前,学校主要集中在生物化工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与信息大类等共开设20个职业本科专业,初步形成了“以工为主、多类别、多层次”的专业体系。

对接新产业瞄准新需求

学校坚持扎根石油化工产业办专业,专业链匹配产业链的理念,形成了集炼油、化工生产、产品制造、销售的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专业体系。教学链对接产业链,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万华化学、巴斯夫等世界知名500强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双元育人、工学融合、德技并修”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坚持把“好就业、就业好、能创业”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形成了“专业对接产业、教学对接生产、服务对接需求”的办学模式,建成了有力支撑国内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等石油化工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学校被誉为新中国石化职业教育的“工匠摇篮”。

培养新模式锻造新工匠

学校树立“学生第一”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培养路径,按照“深化开放合作、提升技术技能、强化实践育人、持续改进质量”的思路,不断深化校企双元育人。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参与“1+X”证书制度改革,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变革,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加强服务于“综合职业素质和行动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通过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着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拓宽新渠道就业新保障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紧扣甘肃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兰州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现代汽车、物流电商等人才需求,每年有1000余人留甘就业,为打造“技能甘肃”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学校人才培养紧密服务国家战略,毕业生积极投身西部建设。近10年来,学校为新疆、内蒙古、宁夏、广西和西藏自治区等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累计输送毕业生11000余人,年平均输送963人,占毕业生就业总数的24.81%,其中进入新疆工作8198人,年均745人,占少数民族地区毕业生就业总数的77%。学校紧盯产业高地,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通过对口人才供给,年均向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兴岛经济开发区以及江苏、广东、福建等东部沿海化工产业密集地区输送毕业生2000余人。

围绕新要求创建新队伍

近年来,学校以师德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双师型”教师引进机制、培育机制、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打造了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210人,其中专任教师1106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80人(教授113人,含二级教授6人,享受甘肃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10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580人(博士48人),“双师型”教师650人,兼职教师350人。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全国技术能手3人;国家及省级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省级优秀专家、省级“园丁奖”获得者、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陇原英才、省级教学名师、省级青年教师成才奖、陇原工匠、省级技术标兵等近百人。教师发展指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职业院校前列。

面向未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努力打造甘肃职教品牌,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甘肃经验,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甘肃“四强”和乡村振兴贡献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的力量。

(兰炜丁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