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花 事 2021年03月05日

唐丽丽

欣赏阳台上的绿植,这一盆盆来自大自然的精灵,让内心在平静之中蓄满了勇气和力量。

眼前的绣球正披着紫衣怒放,茎秆微微弯着,婉约如江南的女子。芦荟也不错,这种极耐干旱、无花无果的植物,不用悉心照料,叶片也会饱满葱绿,它还有消炎之功用,身体有伤破处,涂上一点汁液,立收奇效,我视之为绿色的药匣子。

这一盆橡皮树,前些日子一直没精打采,还落了干叶,这才移到光照充足的阳台上几天,就已经黑亮亮,雄赳赳,好像整装待发的战士。丽格海棠浓妆艳抹,开得正旺,仿佛披着卷发的女子,显得妩媚。

很喜欢那盆星星点点的金枝玉叶,和它的名字一样水灵清秀的小花,簇拥在零散的碎叶中间,如褪去红的梅,又如卸过妆的眼,素美,清澈,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气。

龙骨神秘而深沉,骨干笔直挺拔,我想它的前世应该是一株野生的枯干虬枝,一经移植,便如枯木逢春,生机萌发,如今,它理直气壮地成了我的盆栽上品。

杜鹃花顶着美冠,绽得红红火火,盈尺之间,夏意盎然。长满刺的仙人球开出硕大的花朵惊艳时光,不过它还是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月季频繁抽出新绿的枝条和满盆的繁花,一花一分叉,一月一更新。开过花的长寿花不再冠压群芳,在窗隙的徐风下舒展油亮的叶子。那盆从门卫阿姨小园里移植来的三七顺架攀爬,已经绿满半墙,那种悬垂的风情,很有娇嗔可人的意趣。多肉零零星星,枯了又续,盆堆中有间隙的地方就有它们的身影……

凡是入手的新花,我都要了解它的习性和种植要点,如何浇水、施肥、剪枝以及治病。出门散步,树坑下的腐叶、黄河边的砂砾都是我猎取的对象。当然,我也积攒花生皮、瓜子皮以及各种果皮,把它们集中放在稍大的塑料瓶里,发酵成液肥,再兑水浇在花草的根部。还一次次乐此不疲地收集鸡蛋壳,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洗干净、晾晒、炒焦、碾碎,均匀洒在盆土里。甚至在去买菜的路上,偶遇推板车吆喝的花农,我也会忘记买菜,兴冲冲捧几盆花回家。

菜,一顿吃光,而花,却可长久凝望。蔬菜补充营养,花草愉悦心情。花与人之间,有一种天然的默契与暗合。当你温柔平和,心间充满阳光,所养的花色彩鲜艳,丰富饱满,类有所择,品有所宜。各种花的品种不同,颜色和姿态各异,赏花的感受也不尽相同,草本的花朵要纤弱一些,好比吊兰,那些素淡的小花,星星点点,笑迎阳光。而木本的花朵,柔韧而绚丽,在阴云密布的日子里,也仿佛是点燃的火炬。

前不久去逛花市,买了盆幸福树。被那嫩绿油亮的叶子和苍劲有力的枝干深深吸引,我按捺不住喜悦之情,正午拿了喷壶给它喷水。勤劳浇水差不多有一个礼拜,物极必反的是,幸福树原先傲然挺立的根茎突然沮丧地垂了下来,葱郁嫩绿的叶子逐渐蜷曲、泛黄、失去光泽,似乎预示着生命即将逝去。我很伤心,精心护理,竟也可能扼杀生命!我换盆、挖土、移栽,抽掉枯叶,把幸福树安置在一个新的家,与肥沃的土壤做伴,沐浴在希望的阳光下,减少了浇水。半个月过去了,幸福树的芽点凸了绿意,而后绽出油亮的小碎叶。叶子越长越大,越来越密,整棵树恢复了精神。

其实,我的很多花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挽救回来的花有机会生机盎然;还没摸透脾性的就只能接受现实,给花盆换个“新住户”。

喜欢实在藏不住。养花对于我,不仅是爱好,而且是一种心情,也是一场幸福而优雅的修行。等待一场花事是美好的,而用心感受花开的绚烂,用爱领悟花谢的凋零,内心是从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