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枸杞满枝头 2021年03月05日

柯英

初冬雪后。在听雨阁。与朋友尔杰论说各地道地药材。面前摆着一杯茶,杯中绽放的白菊花间飘浮着几粒鲜红的枸杞,清爽可人。尔杰说,岷当归、藏红花、怀山药、浙贝母,咱甘州咋就没个出名的药材。我指着杯中的枸杞说,有啊,甘枸杞——甘州枸杞,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就推崇说:“古者枸杞、地骨取常山者为上,其他丘陵阪岸者皆可用。后世惟取陕西者良,而又以甘州者为绝品。”尔杰一听,惊叹,原来咱们这儿真有道地药材啊。

他又说,甘州枸杞树确实多,老家的荒滩野地上,处处都有。小时候,一到夏天,枸杞子结满枝头,我们经常摘上当水果吃,就是没想到还是有名的药材。他的话,不由得勾起我的回忆。

老家在黑河下游,野生枸杞遍野皆见,都是历经数代沿袭下来的天然品系。多年丛生的枸杞,常常长成一堵墙。我刚懂事时,看到的枸杞篱笆都已一人多高,枝繁叶茂,密不透风,张家湖沿、直沟等地的几个园子较为偏僻,枸杞简直长疯了,把狭窄的乡间小道挤得更窄,平常经过,总感到恐怖,野鸡、野兔子甚至可以在里面安家落户,稍不留意,从中飞出几只野鸡,会把人吓得惊叫。每到夏天,总是禁不住红艳艳、甜津津枸杞的诱惑,时不时偷偷摸摸去摘枸杞吃。远远看上去,成熟的枸杞成串,像小妹手腕上的红玛瑙串珠。

我们摘到枸杞,大都分给弟弟妹妹解了馋。瘦瘦小小的成子却不一样,他奶奶老眼昏花,总感觉眼前像飞着蛾子,赤脚医生说是害了青光眼,要经常泡枸杞喝。成子摘到枸杞,都要拿去晾干,给奶奶泡茶喝。我妈常说,成子奶奶留着小脚,走路不稳,眼睛又看不见,真是可怜。成子经常一个人去偏僻的张家湖沿摘枸杞,他家的房顶上晾晒了一大片红枸杞。不知是成子孝心所感,还是枸杞药效所至,经过一个夏天、又一个秋天,成子奶奶的眼病居然好了起来。后来自学中医,我终于明白,枸杞味甘,主缓主和,入肝经、肾经,对于肝虚肾虚、气血不足引起的眼疾自然颇有疗效。看来,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民间偏方、验方,都是实践的结晶、智慧的集成。

那时候,枸杞都是天然的、野生的,小孩子拿来解馋而已。谁也不会想到,这些年枸杞会成为一个产业。

说起枸杞的药食用途,精通厨艺的尔杰滔滔不绝。他说,醪糟汤中加几粒枸杞,色泽鲜艳,酸中带甜,口感颇好;八宝饭中加枸杞、葡萄、杏仁等,令人口舌生津,百吃不厌;菊花茶里放枸杞,一凉一温,清火败毒;羊肉汤中放点枸杞、黄芪、当归、党参,也是不错的药膳煲。他说的,都是当地传统食谱的用法。人常说,好厨子是半个中医,大概就是说配料合乎五味相生相克之理吧。

我还告诉他,枸杞不但果实可入药,根、叶也是药材,食疗可以参考。枸杞的皮,叫地骨皮,多用于凉血退蒸、清泄肺热。叶子生津润燥、补益肝肾,可以当小菜吃。明末有个医药学家倪朱谟,编撰了一本《本草汇言》,说到枸杞的功效,颇有见地:“俗云枸杞善能治目,非治目也,能壮精益神,神满精足,故治目有效。又言治风,非治风也,能补血生营,血足风灭,故治风有验也,世俗但知补气必用参、芪,补血必用归、地,补阳必用桂、附,补阴必用知、柏,降火必用芩、连,散湿必用苍、朴,祛风必用羌、独、防风,殊不知枸杞能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湿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

聊着甘州枸杞,尔杰感慨,甘枸杞从明代就那么有名,现在宁夏枸杞也广受欢迎。我说,甘枸杞不是从明代有名,而是从唐朝就出名了。唐初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记述,枸杞以“甘州者为真,叶厚大者是。”文献中还有一则陈子昂与甘枸杞的故事。686年(武则天垂拱二年),受命巡视张掖的陈子昂看到甘枸杞,便对随从官僚说,这是益气养神的上好药材。同行的文人乔知之听了也附和陈子昂,另一位文人王无竞听过很上心,立刻购来甘枸杞,一连吃了五天竟无效果,一个自称认识药材的路人对他说,他吃的不是甘枸杞,而是一种叫白茨果的东西。于是,王无竞开始质疑陈子昂的话,之前附和的乔知之也作了一首诗反驳陈子昂。因甘枸杞而引发朋友不睦,陈子昂感慨良多,在张掖写出了名作《观荆玉篇》,通过人之言与玉之质的关系寄托对遇合于“君臣之际”、取信于“朋友之间”的真诚期望。

宁夏枸杞美名传,大约是清代以来的事。据历史记载,我国枸杞产地可分为四个地区:一是甘州一带,称“甘枸杞”;二是宁夏中卫、中宁一带,称“西枸杞”,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宁夏枸杞”;三是天津地区,据说是清朝庚子年间从宁夏引种发展起来的,称之“津枸杞”;后来的新疆“古城子枸杞”,也算作一产地。各地枸杞的质地同中有异,李时珍记述甘枸杞流传最广:“河西及甘州者,其子圆如樱桃,曝干紧小少核,干亦红润甘美,味如葡萄,可作果食,异于他处者。”清代时,宁夏平原是朝廷粮仓,官员商贾往来京城与宁夏府频繁,枸杞作为地方特产馈赠亲朋,渐渐形成盖过甘枸杞的声誉,一直延续到今。

尔杰听过,端起茶杯来看了看飘浮的红枸杞,喃喃自语:小小枸杞,延续千年不衰,真是延年益寿的良药。

我想起《诗经》中的一句诗:“湛湛露斯,在彼杞棘。显允君子,莫不令德。”杞棘即今天的枸杞。可以想见,西周时期,人们已经开始种植或采摘枸杞,它的历史延续何止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