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纸上书店 2020年11月26日

《图文中国史》,樊树志著,中华书局出版

中华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以朝代更迭为架构,《图文中国史》从“史前文明曙光”讲起,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重点专题进行研究和书写,呈现历朝历代在文化、制度、经济和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特点。大量深具历史价值的图片对文字加以解释说明,让读者在“图文并茂的中国史”中领略中华文明的磅礴璀璨。

《穿透: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严飞著,上海三联书店出版

社会学是认识世界、思考问题的工具。《穿透: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一书以社会学经典理论为基础,从构成社会的秩序与人性出发,通过30余个热门的社会现象和熟悉的生活场景,带领读者分析、揭示其蕴藏的社会问题,进而了解社会现象的核心本质及社会学规律。

《唐宋帝国与运河》,全汉昇著,重庆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一部探研大运河与唐宋兴衰关系的经济史著作,综合分析了《旧唐书》《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资治通鉴》等大量历史典籍中关于大运河的史料,将运河之畅通与否和国运兴衰的因果关系作了有条不紊的分析,对于我们了解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军事、建都之间的内在联系,有高屋建瓴的作用。

《读子六记》,潘叔明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学问始于问题,学术止于规范,学说在于立言,唯思想大江东去。本书突破学说中的百家之分,在读书方法上将以往中国哲史书、中国思想史书体系解构,直对素面的子书,以一子一家发论。从孔子之六经传业到老子之道法自然,从孟子的心性之学到孙子的兵家攻略,从荀子推礼法并治到韩非子讲以法为本,可谓是掇菁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