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2020年11月26日

西峰区晚熟苹果。(资料图)


静宁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启动仪式。(资料图)


郑州商品交易所大楼。(郑州商品交易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每年苹果价格的变动,牵动着我省果农的心。然而,当甘肃苹果进入郑州商品交易所,却变得有些不一样。

2017年12月2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苹果期货,让苹果进入资本市场,成了期货市场上的“网红”交易品种。

甘肃是全国苹果主产区之一,静宁苹果更是名扬海内外。以苹果为代表,甘肃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期货品种研发、“保险+期货”试点、龙头企业培育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打开了特色“陇货”走进资本市场的大门。

推广“保险+期货”,为苹果增值保价

成立于1990年10月的郑州商品交易所,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全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

2018年苹果期货上市初期,郑州商品交易所就将甘肃纳入苹果“保险+期货”试点范围,覆盖我省8个苹果主产县。

“保险+期货”这个曾经对静宁果农来说,陌生又新鲜的事,现在成了他们致富的“定心丸”。

静宁县城川镇的果农王江宁告诉记者,今年3月,通过苹果“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自己拿到了1676元的赔付款。

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平凉静宁苹果产业受到冲击,果农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由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静宁县政府指导,中国人保财险、银河期货、大地期货、南华期货共同承办的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了静宁县域全部的苹果种植贫困户,以及3个深度贫困村和部分龙头合作社,参保果农共计5903户,为静宁县3000多户苹果种植未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及相关合作社承保苹果约5万吨。

“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连续3年落地在静宁,有效地将扶贫工作的输血功能转变为造血功能。今年2月,静宁苹果在新三板上市,成为陇东地区首家上市公司,这标志着品牌价值139亿的“静宁苹果”正式走入中国资本市场。

3年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我省投入资金持续增长,试点模式也由单一的分散试点、县域覆盖试点向“县域+分散+农民合作社”结合转变。(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