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 2020年04月24日

蔺海鲲 祁晓蓓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山丹培黎学校考察当地职业教育培训情况,引起人们对这所历史悠久、特色明显的中专学校的关注,也使这所学校的创办人——新西兰籍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再次进入了人们的研究视野。他是一块丰碑,一座灯塔,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究。

追逐梦想,以天下为己任

路易·艾黎,新西兰人,1926年底来到中国。1929年夏天,绥远发生旱灾,艾黎利用假期去萨拉齐,帮助华洋义赈会修建旨在改善当地群众饮水条件的水渠。1932年,湖北发生水灾,艾黎前往灾区抗洪救灾,为当地人民运送救济粮。1934年,艾黎参加第一个国际性的马克思主义小组,和中国共产党取得联系。他在上海的住所,成为党的地下工作者秘密碰头和避难的地方。他结识了宋庆龄等进步人士,与他们一起讨论中国人民救国救民的道路。1943年至1953年,他创办了山丹培黎学校,并推动其发展壮大。解放后,艾黎继续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的建设,播撒爱心,直至逝世。

观察路易·艾黎的经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是他人生的一条主线。他心系天下,关心受苦受难者,不论他们在哪个国家。今天的世界依然需要这样的国际主义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摒弃一己之利的狭隘视角,超越国家、种族、宗教、文明、体制等的界限,以天下为怀,在推动人类整体进步的过程中体现一个人的价值,体现一个国家的责任担当。

热爱和平正义,为受压迫人民奔走呼号

路易·艾黎在上海看到了战乱,深深地感受到日本凌驾于中国之上的贪婪和霸权。路易·艾黎当时就认为:“直到日本法西斯主义被消灭,我们才可以开始我们的生活。”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的苦难和抗争,给路易·艾黎带来了巨大的精神震撼,他发誓:“我们爱好和平者必须战斗。”

和平、正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路易·艾黎的前半生处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残酷。热爱和平,为和平而奔走,为正义而呼号,支援中国抵御外敌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成为路易·艾黎人生之路上的又一个闪亮的标识。

今天的世界,不公平的现象并未销声匿迹,贫穷、饥饿、剥削、侵略、迫害依然存在,路易·艾黎所倡导与实践的向往光明,歌颂光明,揭露丑恶,鞭挞黑暗,至今仍然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国际主义精神。

推动“工合”运动,支持中国人民抵御外侮

路易·艾黎还曾以实际行动坚定地支持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抗日战争期间,他发起组织了工业合作社运动,并使之成为失业工人和难民生产自救、支援抗战的一支独特的经济力量,为供应战争时期人民生活和军队所需物资,特别是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合”运动在陕西、福建、江西等地蓬勃发展。据统计,从1939年至1942年,中国大地上一共组织并发展了三千多个工合社,安置三十多万人就业,为前线提供了大量的技术人员和军需物资。

“工合”运动的发展,促进了“工合”精神的形成。它的内涵是:鼓励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干”“加油干”;关心和照顾弱者;支援为正义事业奋斗的革命者;以实体经济支持革命;当时缺少什么,就积极创造条件补充什么。因此,这种奋斗精神、合作精神、实干精神、扶危济困的精神,给矢志不渝抵御外侮的中国军民以巨大的精神鼓舞,是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的一个重要向度。

兴办学校,为中国培养技术人才

“工合”运动蓬勃发展之初,路易·艾黎即认识到,必须要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办社和技术方面的培训,为工业合作社培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同时,作为一位教育家,他较早地认识到,当时中国绝大多数人最需要的教育是职业教育,尤其要对难民和农民进行职业教育,从而提高他们的生存技能。路易·艾黎决定兴办学校,并给学校起了一个有内涵的名字:“培黎”,寓意是“为中国的黎明而培训”。

1944年春,山丹培黎学校的第一栋教室落成,路易·艾黎提出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作为学校的办学宗旨,希望学生能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于实际操作。学校开设英语、中文、数学、理化、自然常识、工业常识、世界工业发展史、历史、经济、地理、电工原理、制图、内燃机原理等课程。除了中国教师外,还有来自新西兰、美国、英国等国的20多名外籍教师。路易·艾黎要求他们要有献身精神,要成为学生灵魂的导师,学校要以学生为本,把心智和操作技能的培训作为重要教学任务。

心系中国事业,促进国际友好

路易·艾黎自从踏上中国国土的第一刻起,就和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结合在一起了。新中国成立后,路易·艾黎长期致力于增进世界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援和了解,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各国人民友好的事业,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的事业就是我的事业。”在支援中国革命、帮助中国人民解决生活困境的过程中,路易·艾黎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也格外珍惜这份情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位国际友人为中国的事业做出的无数贡献,也充满尊敬与感恩。1987年12月,路易·艾黎在北京逝世,邓小平为路易·艾黎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

路易·艾黎,在中国革命史上,是一位具有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的国际战士;在人类文明史上,也是一个跨越文化边界、彰显人类文明的符号。路易·艾黎是新西兰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蔺海鲲系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祁晓蓓系张掖日报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