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编织社区“幸福网” 2019年04月26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近年来,嘉峪关市祁连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精细化志愿服务,推动基层志愿服务改革创新,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据介绍,祁连社区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发展到包括巾帼志愿服务队、文化体育服务队在内的2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来自各行各业的在册志愿者达1949人,其中党员志愿者718名。

为了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祁连社区从编制社区服务指南入手,将志愿者主动编入社区日常管理的网格,并与社区“全程代理”制度相结合,切实做到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特困人群“上门”办理、上级部门“协调”办理、日常事务“网格”办理,志愿服务的宽度与广度逐步拓展。特别是祁连社区依托718名在职党员,以网格为单元,逐步建立完整的服务档案,因户施策,进一步完善了“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解困的机制。目前,已累计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祁连社区志愿服务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开展“一卡连民心”活动,除了为孤老病残、困难党员、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主动上门免费发放便民服务卡之外,还经常开展上门服务、交流谈心、节日慰问、情绪疏导和精神鼓励等志愿活动。面对孩子们求知、求进、求新的知识欲,祁连社区主动开设“四点半课堂”等服务平台,邀请志愿者义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教孩子们画画、唱歌、跳舞、玩游戏。

一件件为民实事,为居民搭起了“幸福网格”。日前,嘉峪关市祁连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