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枫源村的源流(之一) 2019年04月26日

编者按:

长篇报告文学《枫桥和静》记录了“枫桥经验”55年的发展创新过程,并以文学的形式展示了“枫桥经验”最新的成果。作者袁亚平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一级作家。他对“枫桥经验”情有独钟,十几年来,多次深入采访,生动地展现了枫桥的历史画卷。《枫桥和静》被列入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又被列入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扶持项目,并已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这里,我们摘录书中有关“枫源村的源流”内容,以飨读者。

“你们走开,我要跟他拼了!”

一名男子右手举着锋利的柴刀,高声叫喊,情绪十分激动。

在枫桥镇枫源村大悟自然村的村口,对面两名男子正拦着他的去路,低声劝导。

六月的一天,这名骆姓村民上山砍柴时,发现自家自留山树木被人家砍掉了,现场一地狼藉。原来是附近有一矿山,为了加大矿业的生产规模,矿主未征得山林所有者骆某的同意,就组织人员砍掉了山上的树木,修建矿山道路。

骆某气得涨红了脸,拿着柴刀赶到矿上。没找着矿主,他手持柴刀就直接赶往矿主的家。

两位村民代表闻讯后,马上赶来,终于截住了怒气冲冲的骆某,“你先冷静下来,什么事情都可以讲的,村两委会都可以帮你的。”“拿着刀是讲不好事情的,先把刀放下来。”

两位村民代表反复劝说,骆某渐渐地冷静了,拿着柴刀的手垂了下来。

最后,在村干部的协调下,矿主也认识到自己的莽撞,主动拿出两千元赔偿骆某的损失。

骆某拿着赔偿款,感动地说:“幸好当时是村民代表拦住了我,不然,可能就要出大事情了,说不定就因为砍伤人吃劳改饭去了!真是谢谢两位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了。”

我听了这个真实的故事,说:“走!我马上就去枫源村看一看!”

枫源村处于枫桥江上游,三面环山,满目青翠,鸟鸣清风中,声声入云间。

枫源村村口,立着一块醒目的标牌,红白相间,红的为镂空的党旗造型:“红枫党建”;白的为八个大字:“三上三下,民主治村”。

走进村庄,水泥路整洁,别墅连排,路边绿树红花掩映,角角落落不见垃圾。村级中心公园里,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拉家常,几个小孩跑来跑去在玩耍,犹有世外桃源之感,太平盛世之叹。

五层高的枫源社区服务中心,白色釉面砖墙上,横贯一排红字:“坚持群众路线,深化枫桥经验,建设美丽家园。”正是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我走上台阶,步入枫源村社会服务管理站,白墙上三行红字:“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力化解纠纷矛盾,构建和谐村居环境。”

墙上公示着《枫源村村情概况》《枫源村支委、村委、村监委成员一览》《枫源村两委成员职责分工》《枫源村村干部坐班值班表》《枫源村返乡走亲干部》《枫源村村规民约》……

这边为综治中心:调解室、司法室、人民调解委员会、检察工作室、法庭联络点。

便民服务大厅,米色的大块地砖铺就,平整光滑,窗口的倒影历历可数。敞开式的工作平台,上面垂挂着绿边的指示牌:

便民窗口(一):社会事业、村镇建设;便民窗口(二):经济发展、综合服务;村干部值班窗口;驻村干部窗口。

墙上告示牌:《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制》《办事公开制度》《值班村干部工作职责》《驻村干部工作职责》《驻村干部“四必到”“五不准”工作纪律》。

《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指南》:党员组织关系,流动党员报到登记,企业申报登记、报批,户口申报,代办《生育健康服务证》,代办《独生子女证》,代办再生子女审批,代办《流动人口婚育证明》,代办老年优待证,办理死亡证明,合作医疗办理,代办低保证,代办残疾证,房屋所有权变更,五保供养审批,代办殡葬服务项目免费手续。

《便民服务中心代办服务事项》,分为社会事业、村镇建设、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四大类七十项,大大小小,方方面面,全齐了。

还有,枫源村邮站,为浙江村邮的分布点。墙上公布《村邮员职责》《便民服务项目》《服务公约》《专职代办员公告栏》《全程办事代理制》。我注意到,专职代办员张贴了个人照片,公布了姓名和手机号,下有一行字:“特殊情况,随叫随到。”

一长排的工作平台前,每个窗口前,都摆放着舒适的座椅,让办事者就座。

一名身穿“丰果管道”灰色工作服的男子,左手拎着白色塑料袋,在村干部值班窗口询问。

一名身穿皮夹克的男子,边打手机边走向枫源村邮站。服务柜台上,已有一名年轻女子半伏着,与服务员交谈。

规范,有序,整洁,条理分明,服务到位。这最基层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正是神经末梢,却可反映出社会综合管理的躯体状况,健康的,灵动的,敏捷的。

上了楼,为党员活动中心,诸暨市委组织部授予的“基层组织建设星级管理,五星级”标牌引人注目。左侧鲜红的党旗下,《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党员义务》。右侧的《时代先锋》,张贴了全村共产党员的彩色照片。

再上楼,为村民议事大厅,整整齐齐的十五排座位,面朝主席台。那中央升降投影的大屏幕,一旦出现画面,就有了共同的话题。

继续上楼,为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张贴着经典之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枫源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骆根土,与我一级级地踏着楼梯而上,到了顶层。

往右边看,是村庄,一排排全是四层的小洋楼,展示农民富裕的形象。骆根土说:“村里老百姓条件好,二百多人在外承包矿山,每年有一千八百多万元进来,口袋里有钱哪!”

往左边看,远处青山起伏,雾气袅袅,近处一湾碧水,波光粼粼。一座大桥横卧,连通两岸。

骆根土伸手指着前方说:“这里就是枫桥江的源头。这座桥就是枫源桥,桥头的这座石亭就是枫源亭。”

骆根土说:“改革开放以来,绍兴学的苏南模式,我们诸暨学的温州模式。现在村里的个体经济,以轻纺业、运输业、外出承包工程为主。”

枫源村的村域面积约五点九三平方公里,有水田一千二百四十亩,旱地一百一十五亩,山林三千八百五十亩。现有村民五百九十五户,人口一千七百六十六人。村两委干部七名,村民代表五十名,党员一百零六名。二〇一六年村工农业总产值八亿八千六百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六百一十八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三万一千元。

(长篇报告文学《枫桥和静》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