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习近平分别会见多国政要 2019年04月26日

(接3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习近平指出,2018年11月,我成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当前,中国同巴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高度赞赏巴新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支持巴新方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方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厚植友谊,加强在多边框架内协调和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太平洋岛国前列,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合作,为在岛国地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示范和引领。

习近平指出,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太平洋岛国的团结合作,我们在岛国没有私利,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将永远做值得岛国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

习近平接收卡拉转交的印尼总统佐科亲笔信,并请卡拉转达对佐科总统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在访问印尼时提出的。近年来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双方要继续弘扬睦邻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航向。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对接是新时期两国合作总纲。双方要尽快明确重点合作领域和方向,落实好雅万高铁等重点合作项目。我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目的是对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给出中国方案,这同64年前中印尼共同倡导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一脉相承。双方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