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高擎党旗促发展 ——嘉峪关索通公司党建工作侧记 2019年01月18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曹义成

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公司(以下简称索通公司)于2010年落地建厂,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嘉峪关市的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近年来,索通公司党总支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愈发突显,企业也迈入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索通公司在建成伊始就成立了党支部,随后改设为党总支,同步设置机关、质检中心、综合动力等9个党支部。近年来,索通公司不断强化培养引导,壮大党员队伍,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50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截至目前,在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达83%;在技术骨干和班组长中,党员占比为52%,实现了核心岗位和关键领域党员全覆盖。

索通公司把支部建在车间,使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做到生产经营与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同时,索通公司将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党组织书记带领学、党员干部交流学、知识测试检验学等方式,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党员树立爱党、爱国、爱厂、爱家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教育引导党员示范带头抓研发生产、抓管理经营、抓销售创收,推动企业员工向党员看齐、向组织靠拢,不断促进公司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目前,嘉峪关索通公司预焙阳极和炭材料年产能已达到60余万吨,实现就业1100余人,产值突破20亿元,年纳税金额2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