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兰州青年不幸离世捐献器官 大爱义举重燃多人生命之火 2019年01月18日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近日,在兰州,一场庄严的告别仪式在送走逝者的同时,开启了多人的新生。年仅19岁的兰州青年王鹏因脑出血抢救无效生命停摆,他捐献的器官使得一例肝脏移植、两例肾脏移植手术成功实施,3位晚期器官衰竭病人由此获得新生。王鹏捐献的眼角膜也已入库,不久将会帮助患者重见光明。

2018年年底,王鹏突发脑出血入住兰大二院,经过连续多日抢救,还是没能战胜病魔,临床诊断脑死亡。

“孩子生病期间,很多好心人捐了钱,孩子最终没有挽救回来,那就让他去挽救别人吧。”得知孩子救治无望、捐献器官能帮助别人获得新生时,王鹏的家人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和《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决定捐献孩子有用的器官。

1月4日,按照相关程序,在省红十字会及医院器官捐献伦理委员会等部门的见证下,经专家现场评估,王鹏成功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两枚眼角膜,经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匹配,部分器官很快找到相应受体,并完成了相应手术。

“器官移植手术等待者的名单很长,30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能等到移植的机会。捐献器官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只有让更多的人认识、理解并接受这种大爱义举,才能让更多在绝望中等待的患者迎来新生。”兰大二院主任医师焦作义呼吁。

1月8日,王鹏的骨灰安葬在甘肃省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