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新闻分析】从美政府“停摆”连累天气预报说起 2019年01月18日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进入第四周,继续刷新历史最长纪录。美国国家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无薪上班”,美国最重要的天气预测系统亟须升级,重要模型和数据缺乏维护……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目前无法为2018年飓风灾区预测下一个风暴季;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为龙卷风季所作的大量救灾和应急努力和合作搁置下来……

远不止是天气。

美国航天局、农业部、地质勘探局、环境保护局等多个联邦政府科研机构都因“停摆”“歇业”而要求大部分员工回家待命,甚至禁止他们查阅工作邮件。可以说,几乎所有与联邦政府相关的科研机构、项目、人员、承包商、合作方都深受其害,而失去的不止是薪水。

从资源提供方面看,政府“停摆”无异于“釜底抽薪”。由于缺乏资金、设备和数据等多方面支持,包括气候变化研究、虫害控制、飓风预测在内,众多科学项目和研究任务被迫搁置。对那些与季节或时间相关的项目,这一耽搁可能就意味着过去一年甚至数年的心血毁于一旦。

第二,从气候环境方面看,“停摆”无异于“雪上加霜”。超过1.3万名美国环境保护局的员工被迫休假,对有毒化学物质的监测工作无法实施。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批评说:“美国甚至整个世界正在遭受重大(气候)危机,但美国环保局几乎没有人在工作!”

第三,从公共健康方面看,“停摆”意味着撤走安全“护卫”。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部分实验室关闭,艾滋病等疾病相关研究无法继续;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无法继续开展食品和药品的日常检测,导致食药供应安全情况缺乏监督。

第四,在航天领域,政府项目深受其害,商业载人航天也被迫推迟。美国航天局超过1.45万名员工被迫离开工作岗位,一些人在约翰逊航天中心等航天局机构外聚集抗议。虽然国际空间站等重要项目能够继续运营,但“平流层红外天文台(SOFIA)”这样的项目则难以维持。航天局的推特图片账户不更新了,连火箭发射直播也不解说了。一些商业航天发射甚至连美国正大力推进的商业载人航天计划都推迟实施。

此外,许多美国政府科研人员被迫错过天文、生物、气候、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的重要科研会议,一些政府相关的科学会议不得不推迟举行甚至被迫取消。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