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脱贫攻坚奔小康】 西北师大:教育扶贫送“智”扶“志” 2019年01月18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赵宝巾

近日,礼县雷坝镇学区“推普脱贫实验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让当地娃娃们高兴的是,终于可以学说标准的普通话了。

在雷坝镇蒲陈村,新建的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了村里人最爱去的地方。

政策好了、口袋鼓了、环境美了、生活也丰富了,这是蒲陈村贫困户的亲身体会。

这些变化,与一所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所大学就是远在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

驻村当驻家

四年前,西北师大教师萧勇被选派前往礼县雷坝镇蒲陈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蒲陈村地处秦巴山区,185户村民靠天吃饭。除种地、务工收入外,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人均收入不足2800元,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带着扶贫的任务,萧勇开始了自己的“蒲陈人”生活。

80多岁的老人王善子拉着萧勇的手说,这里的路太陡太窄了,雨天路滑没法出门,常有人和牲畜滑到坎底下,要是能修修就好了。

农村出生的萧勇,对村民的盼望感同身受。他马不停蹄地访民情,问民意,村民盼望的事、扶贫有关的事,他一项项记得清清楚楚。(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