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栽下梧桐引凤栖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使西江黄金水道呈现勃勃生机 2018年11月12日

    本报记者 沈丽莉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交界处,面积140平方公里,广东、广西各70平方公里。由粤桂两省区共建,是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

    10月25日,“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媒体团从广西梧州市区一路驱车向东进入试验区,随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唐云凯到达试验区南山公园景观台,“根据不同功能和定位,试验区共分为江南、江北、社学、平凤四大片区,其中江南片区是试验区发展的主战场。”唐云凯指着山下的各个项目娓娓道来。

    粤桂经贸,其实由来已久。借着横贯粤桂的千里西江,广西梧州与广东珠三角紧密联接,商贸兴盛,造就了梧州这一重要商埠的百年辉煌。

    唐云凯介绍,广东改革开放早,经济相对繁荣,两省区差距明显。梧州作为广西向东开放的“前沿阵地”,更应发挥纽带作用,也符合国家区域性发展战略。如今,“粤桂合作”构想的出台,使梧州与东部的联系更加紧密,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2011年12月11日,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在北京签署《“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在广西梧州市与广东肇庆市交界区域共同设立产业合作示范区的构想,“粤桂合作”建设开启了梦想之旅。

    历经数年孕育、规划,2014年10月13日,广东、广西正式签署《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并于次日举行了启动仪式,标志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正式成立。两省区提出,在广东肇庆市、广西梧州市交界处,分别划出70平方公里、共140平方公里的区域,由两省区合作共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既然是特别试验区,那么到底“特别”在哪里呢?唐云凯介绍,首先,试验区位于珠三角经济圈、泛北部湾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和珠江—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的交汇节点,是东西部边界、省际边界和流域边界交集叠加区域,区位“特别”。

    其次,广东、广西在管理权限范围内共同赋予试验区同等的支持,两省区不同的政策可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试验区在土地、财税、金融、合作开放、生态环保等方面享受23项优惠,政策“特别”。

    第三,试验区采用“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的机制模式,成立统一的管理机构,两省区实行统一规划、合作共建、独立运营、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模式“特别”。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江南片区内,国光电子产业园的施工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作为试验区六大产业集群中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国光电子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109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该项目负责人杨寿平早就仔细研究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指导意见》,他说:“以前一些地方政府来跟我们招商引资,都说有这个优惠,有那个条件,我们只能比较哪个优惠更适合我们,哪个条件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如今这块特别试验区可以享受‘两广’的优惠政策,这可是叠加效应啊。只要地方发展路子对,我们还需要选择吗?”

    比起正在建设的国光电子产业园,与其毗邻的广西锂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受益者。

    作为试验区引进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王娟告诉记者,短短一年时间,该公司实现了签约、投产、上规三步走,其背后,正是试验区在行政审批、财政金融、项目用地等多个环节大胆创新、简化流程,力争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据悉,该公司二期项目采取产业联合的方式,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配件及整车厂。“项目投产后可日产70万支环保型锂离子电池,年产值可达10亿元。计划3年内实现销售20亿—30亿元,成为自治区重点支持的上市企业。”王娟说。

    栽下梧桐引凤栖。试验区自2014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四年的发展,如今已经变成投资热土,入驻重点企业达到350家,西江黄金水道呈现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