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动起来 活起来 亮起来 ——我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述 2018年11月12日

    (接1版)

    在优势装备有序输出方面,支持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外产业布局。协助推动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境外企业,开展油田、天然气设备销售贸易。指导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购美国倒转芯片国际有限公司,实现企业技术升级。

    在对外服务合作提质增效方面,重点支持甘肃建投在非洲、中东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揽工程,及时拓展设备营销租赁和售后服务市场,促进企业由承包型向集成式转型发展。继续加强农业现代化合作,促进支持科研机构在非洲和南亚国家推广示范旱作农业技术,支持大禹节水公司在安哥拉、埃及等国家实施农业开发示范区节水灌溉工程设计及基地建设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互联互通 畅通高效促发展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内外联动、畅通高效的互联互通平台。

    宝兰客专、兰渝铁路和敦煌机场、陇南成县机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先后建成运营,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柳沟至敦煌铁路提速改造工程、酒泉至额济纳铁路、兰州至合作铁路以及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工作加快推进。

    截至2017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14.2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016公里,连霍、青兰、十天、京新、定武等国家高速公路在甘肃境内全线贯通,与相邻的川陕青新宁内蒙古6省(区)省会之间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铁路运营里程达503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53公里。民用运输机场9个,民航市州覆盖率79%。油气管网过境里程约8100公里。初步形成了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的交通运输网络,甘肃已成为东西向国际化陆桥大通道和南北向运输通道枢纽。

    道路通,百业兴,我省开放通道也呈现出新亮点。截至2017年,累计执行客货运航线234条,通达城市112座(含国际地区城市18座);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兰州中川机场跨入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旅客吞吐量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省会机场首位。兰州列入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

    自2014年先后开通“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以来,截至目前,共发运国际货运班列约650余列,货重约69万吨,货值约17亿美元。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跨区域经济合作领域从一般贸易向生产加工、合资合作领域不断深化。与重庆、广西、贵州签署了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框架协议,目前累计发运南向通道班列16次431车,货值2.26亿元。

    如今,“一带一路”上的甘肃,已成为拓路的先行者、创新的实践者、开放的合作者、成果的收获者,更让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真正“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