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跑步鸡”戴上了计步器 2018年11月12日

    本报记者齐兴福 通讯员杜学沂

    深秋时节,在临泽县板桥镇的甘肃新润牧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养殖基地,成群结队的鸡正悠闲地在林间觅食。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每只鸡,小腿上都拴着一块拇指大小的白色塑料盒。

    “这个白色塑料盒,就是鸡的计步器,盒内的芯片会随时记录鸡的行走步数。”该公司负责人何正彬介绍说,每只鸡至少运动100万步,才能上市销售,是名副其实的“跑步鸡”。

    扫描计步器上的二维码,鸡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编号:1761922548;日龄:94天;当下行走总步数:159308步,平均每天2500步;当前的状态:饲养中……“这个二维码,其实就是鸡的‘电子身份证’。”何正彬说。

    今年以来,网络销售平台上的“暴走鸡”“溜达鸡”卖得比较火,但怎样才能证明所销售的鸡是真正的“暴走鸡”“溜达鸡”?今年6月,何正彬订购了2000多个鸡用计步器,在鸡出生30天后开始佩戴,鸡的运动信息随之也被记录了下来。为了确保鸡肉鲜美,他还设定每只鸡的运动步数必须达到100万步才能出售,并注册了“转湾河跑步鸡”的商标。

    首批“转湾河跑步鸡”上市前,何正彬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宣传的方式,进行网络预售。10月,首批“转湾河跑步鸡”上市,虽然每只比普通散养鸡贵了40多元,但销售依然火爆。

    “我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年计划养殖3万只以上,并全部佩戴计步器,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养殖,让‘跑步鸡’走上更多人的餐桌。”何正彬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