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帮扶手记】扶贫要抓住关键点 2018年08月20日

    喇延真

    去年8月,我被组织派往陇西县挂职县委副书记,协助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记得刚到陇西县时,看着案头汇总的贫困户资料,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挂职的这段时间里,为贫困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工作伊始,一切都在摸索之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实现精准扶贫,首先要了解贫困群众的真实状况。为此,我先后前往陇西县17个乡镇、近200个村(108个贫困村)、10余家企业展开调研,走访贫困户960余家,与村干部、村民、贫困户深入沟通交流,研究制定精准脱贫计划。

    我认真分析了陇西县扶贫领域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确定了93项具体整改指标,对全县17个乡镇的108个贫困村下达了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安全生产等精准扶贫任务,确保扶贫扶在关键节点上。

    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忙在“姿态”上,要看效果。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后,我积极组织推进全县“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制订工作。

    针对贫困农户增收难这一最大短板,我努力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一户一业一干部”帮扶工作责任制,推动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种植中药材、马铃薯、草畜、食用菌等多元产业,完善产业促农增收发展模式,有效增强了全县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

    就在我到陇西县履职的前几天,陇西部分乡镇因暴雨灾害损失严重。为此,我积极协调县财政部门向省财政厅争取灾后重建资金。另外,我还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帮助解决陇西县中医药产业及企业发展的难题;协调省农牧厅、省农发办,申报陇西县通安驿镇黑家岔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并将陇西县确定为全省区域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

    路是走出来的,成功是干出来的。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食药监人的初心和使命。带着这个理念,我通过调研,了解到陇西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因缺少精密分析仪器,不能进行任何一类食品国标规定的必检项目,导致无法申请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

    我积极协调联系,省食品检验研究院与陇西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建设“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陇西分院”,并于今年7月11日正式揭牌。陇西县食品检验资质认证工作顺利推进,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防护网越扎越牢。

    回忆这一年的挂职工作,我收获很多:精准脱贫要求真务实,访实情、解民忧,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虽然我已经结束挂职生活,但我仍将一如既往地走在助力我省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作者系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技术标准监督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