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第04版:要闻播报

挂图作战明目标 倒排工期争分秒

——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快速推进

站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东侧1800米处,远远望去,强夯机的红色门架,挖掘机的黄色悬臂,在天际间勾勒出一幅施工彩墨大写意;“嗵!嗵!嗵!”此起彼伏的夯锤打桩作业声,钻机的轰隆声,压路机碾压声……构成了这片1万多亩土地上最动人心魄的建设交响曲。

这里是省列重大工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航站楼桩基和飞行区土方工程的重力强夯施工和跑道及站坪地基的处理工作。

“春节过后,我们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组织项目复工。航站楼主体工程于正月初五就开始了复工,飞行区工程也于正月初七陆续复工。目前,项目投入施工建设人员共2000多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工程部部长冶张全告诉记者。

“三期扩建工程2020年9月9日开工建设。航站楼工程是12月25日开工建设的。去年(飞行区)土方(工程)完成1018万立方米,强夯(处理)127万平方米,各类桩基3700根,春节复工以后,我们现场推进两部分工作,主要是航站楼(工程)桩基处理,飞行区土方工程正在推进覆压复测等相关作业。”冶张全说。

据介绍,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自开工建设后,已先后完成民航专业工程及其配套工程设计、飞行区场道工程、航站楼工程、高架桥及落客平台工程等30个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仅去年就完成投资65.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9.6%。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下达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困难,使项目得到快速推进。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前期及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总投资是334.3798亿元,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投资15.9亿元,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40.5亿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何有善介绍,“今年国家发改委已经安排下达中央预算资金11.5亿元,对项目的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我们将合理安排项目资金,尽早发挥资金效益,促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根据规划,在4年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新建两条长4000米、宽45米的跑道,40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27万平方米T3综合交通枢纽,新建机坪停机位91个,以及货运、消防救援、辅助生产生活设施、总建筑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空管工作区和第二航空加油站等工程。

据了解,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自2016年以来,年旅客吞吐量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5年突破千万人次大关,现有跑道、航站楼及生产生活辅助等设施已难以满足民航快速发展需要。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三条跑道的国际机场之一,可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重点建设年。今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航站楼控制为主线,计划完成飞行区不良体处治、土方和地基处理工程施工,航站区总图土方工程,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航站区附属房屋地基与基础工程,推进飞行区道面工程、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和航站区附属房屋主体工程,全年计划完成投资80亿元。

如何确保年度投资任务、年度建设任务两大项目建设指标如期完成?

“项目现场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逐项建立任务清单,采取任务倒逼、责任倒查、时间倒推等措施,切实将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个责任部门、每个参建单位、每个施工班组,确保年度投资建设任务保质保量甚至超额完成,为下一阶段工程项目建设打好坚实基础。”何有善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功能完备,美观大方,经济实用的三期建设总要求,我们将通过工程管理专业化、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精心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四型机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任务。”(记者 窦响灵)

2021-03-09 ——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快速推进 6 6 兰州新区报 c239813.html 1 挂图作战明目标 倒排工期争分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