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第01版:要闻

开创发展新境界 凝心聚力谱新篇

——兰州新区2021年工作会议侧记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1年1月9日9时,时间再次刻印下新区人前行的坐标。此刻,兰州新区2021年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历史的坐标,标注出这次盛会不凡的高度——这次会议是在新区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兰州新区持续牢牢把握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顺势而谋、乘势而上,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集资源要素,积极参与“大循环”“双循环”,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凝心聚力的报告

一个伟大的时代,总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华彩乐章。一部华彩的乐章,总有极具标志性的动人音符。

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所作的工作报告,是新区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这部华彩乐章中最动人的音符。

这是一份兑现承诺的报告,它让新区人民群众了解2020年及过去五年新区上下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前行,取得了改革创新和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

这是一份令人期盼的报告,它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新区的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贯穿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体现了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反映了新区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新向往,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新区工作的行动纲领。

这是一份正能量充盈的报告,它站位有高度、思考有深度、视野有宽度、内容有广度、措施有力度、落实有角度,是一个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凝聚民心、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议报告、谋发展、话民生。会场内气氛热烈,洋溢着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澎湃着干事创业的热血激情。

这既是一次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的动员会,又是一次明确目标、自我加压的鼓劲会,也是一次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誓师会。站在新的起点上,新区人有条件、有底气、有信心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带着新区人民的嘱托和期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聚焦新区“十四五”发展和2021年目标任务,全面扛起责任,把“使命”化为“行动”,凝心聚力推动改革攻坚、创新发展、产业集聚等实现新突破,用坚韧和执着攻城拔寨,不折不扣将目标任务变成发展业绩、改革成果, 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令人振奋的成就

“工作报告很实在,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发展高瞻远瞩,令人充满期待!”

台上言辞铿锵,台下目光炯炯。参会代表凝神倾听,不时用笔圈点记录。回眸过去五年,新区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

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从123亿元增长到230亿元,年均增长13.3%,远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竞相绽放。新区正在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的主引擎。

改革创新活力充分释放。主动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省深化改革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高水平开放格局加快形成。9大特殊口岸全面运营,去年进出口总额增长33.7%,向西开放战略平台地位逐步显现。

产城融合步伐明显提速。各项事业加速发展,城市宜居度不断提升,人气商气加速聚集,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充满希望的蓝图

“过去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决胜全面小康的胜利,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不胜感慨。

围绕新一年工作,报告从聚力党建引领、壮大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扩大开放、城市品质品位,绿色发展、民生福祉等8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台上台下,掌声响起;会内会外,同心相印。

掌声的背后,是新区干部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是落实发展为民的实招。在代表们看来,新的一年新区发展战略部署已然明确,关键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地落实。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正如报告中讲道,“我们坚信,在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征程中,兰州新区一定能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新成就、新辉煌!”

(转4版)

2021-01-12 ——兰州新区2021年工作会议侧记 6 6 兰州新区报 c231980.html 1 开创发展新境界 凝心聚力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