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1年01月08日
第04版:民生视点

打开别样窗口 建起家校纽带

——新区小学幼儿园家长开放日扫描

“爸爸家长会”。

云端直播“家长开放日”。 本组图片由记者 姜波 摄

家校合作是实现高质量学校教育和良好家庭教育的纽带。连日来,兰州新区各校(园)以“家长开放日”为契机,搭建家校交流桥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方家坡学校

举办爸爸专场家长会

2020年12月30日,兰州新区方家坡学校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家长会,近1000名家长,清一色都是爸爸。

这是一场只有爸爸参加的家长会,也是该校首届“爸爸来了”家长开放日活动中的一部分。通过一个多月的家访,学校发现入校学生的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位严重。这场特殊的家长会,邀请爸爸着正装入校开会,各班结合实际,以大量的案例,教他们如何当一个好爸爸。邀请“榜样父亲”“劳动榜样父亲”发言,邀请“文艺榜样父亲”表演。“爸爸的作用妈妈无法替代,陪伴是做一个好爸爸的基础。”通过教师的讲解、家长的互动,爸爸们对“父亲的力量”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

◆实验幼儿园

云端直播“家长开放日”

自2018年开园招生起,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就坚持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并广受家长好评。但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该园把“开放日”由线下转为线上,于2020年12月23日至25日举行了首个云端直播“家长开放日”活动。

早上9时到中午12时30分,全程直播期间,3名教师主持、组织班上教学活动,另有2~3名教师相互配合,通过钉钉系统直播半日活动。高效而愉悦的活动氛围中,孩子们踊跃举起小手,自信地展现着自己成长中的快乐,罝身“云端课堂”的家长可以观看孩子们的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细致地了解孩子在园进餐、入睡的情况,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兰州新区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秦榕告诉记者,虽然是首次尝试,但师生配合十分默契,对日常的教学成果进行了充分展示,直播现场连贯紧凑,家长反应良好。特别是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家长都止步于园门口,而通过直播,可以零距离看到园舍变化、感受到园内独有的文化氛围。

◆新区一小

教学活动全程参与

7时40分到校,观看学生早操与诵读,进入课堂听课,参与学生大课间活动,与任课教师进行座谈交流……2020年12月8日~10日,兰州新区第一小学开展主题为“家校共建 合力育人”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分年级分批次邀请学生家长全程参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320名学生家长走入校园,近距离了解孩子在校学习情况,增进了亲子关系。开放日活动期间,恰逢学校艺术组举行绘画作品展览和口风琴、非洲鼓比赛,部分家长也参加了比赛活动,不仅看到了孩子们优秀的才艺展示,更感受到了音乐带给孩子们的快乐。

“您对我们学校的总体印象如何?”“对教师素质和工作态度是否满意?”活动中,学校还发放家长反馈表320张,成功回收314张,回收率98%。通过数据分析,进一步明确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期望与要求。

兰州新区第一小学校长白美仁告诉记者,这是该校第二次以家长开放日的方式增进家庭和学校的相互了解。在调查问卷环节中,有302人为“教师素质和工作态度满意度”投上了“非常满意”,占比96%,这对我们教师也是莫大的鼓舞与鞭策。今后,学校将“家长开放日”活动常规化,增进家校沟通,提升教育工作水平。(记者 姜波)

相关新闻

新区6所学校(园)获兰州市表彰

本报讯 近日,兰州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教育质量工作会,集中表彰一批教育质量优秀学校(园),新区6所学校(园)榜上有名。

其中,新区高级中学、新区舟曲中学获得“兰州市2020年高中教育质量优秀奖”;新区第一初级中学获得“兰州市2020年初中教育质量优秀奖”;新区实验小学、新区第五小学获得“兰州市2020年小学教育质量优秀奖”;新区实验幼儿园获得“兰州市2020保教质量优秀奖”。(记者 姜波)

2021-01-08 ——新区小学幼儿园家长开放日扫描 6 6 兰州新区报 c231549.html 1 打开别样窗口 建起家校纽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