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第04版:民生视点

村容社貌大变样 家家户户致富忙

——新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综述

秦川镇炮台村二社张元彩家的“美丽庭院”。记者 窦响灵 摄

走进新区中川园区中川镇陈家井村二社,干净整洁的街道边矗立着“仁、义、礼、智、信”的传统文化墙,“整洁居室内外,共建美丽庭院”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近两年来,兰州新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庭院”建设,不断改善庭院环境,丰富庭院内涵,通过产业助收、环境助居、文化助乐,群众人居环境和精神面貌显著改善,奔小康劲更足,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合力共建

示范带动入人心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各园区、各相关部门、乡镇、村社握指成拳,合力推动“共倡文明乡风,共创美丽庭院”活动深入开展,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新区妇联以“巾帼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联合新区农林水务局以革除生活陋习、优化生活环境为主线,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推动“清洁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域无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深度融合,引导妇女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新区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主动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会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协同推进。在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新区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涌现了大批‘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邱丰东说。

“春夏季节,推开院门芳香四溢;秋冬季节,家里还是绿意盎然,看着舒心,住着养心。”秦川镇炮台村二社的张元彩说,“‘美丽庭院’创建不仅让我们享受到美好生活环境带来的幸福感,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真切内涵。”

截至目前,新区已打造了中川园区中川镇陈家井村、秦川园区秦川镇炮台村、西岔园区西岔镇漫湾村三个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和30户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争先创优

人居环境大变样

近日,记者跟随新区“美丽庭院”观摩团走进中川镇陈家井村二社苏怀祖家。院子里海棠树红果悬枝,屋内物品摆放整齐,内廊前还有诸多植物点缀,令人赏心悦目。

“村里倡导人人都要争做‘美丽庭院’创建者,作为家庭主妇更要发挥好作用。现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干净整洁了,整个村子里里外外都靓活了。”女主人苗国兰说。

“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家园,村民们的积极性已经被完全调动起来,全村参与热情十分高。”据中川镇陈家井村党支部书记郁文林介绍,村里紧紧围绕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的“打造美丽新区,构建和谐村庄,争创新区人民共建共享的生活品质新区”目标,深入开展“清洁村庄‘美丽庭院’”活动。村里现在配有32个钩臂车自卸垃圾箱,户均配有一个小型垃圾桶,箱满随时清运。

在省级“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双料示范村秦川镇炮台村,村口亭台廊阁映入眼帘,恍如走入美轮美奂的园林景区。

“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除悬挂宣传‘美丽庭院’横幅外,还发动村两委和妇联干部走村入户宣传,营造了人人争创‘美丽庭院’的良好氛围。”秦川镇炮台村党支部书记于福文说。

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林燕告诉记者,在“美丽庭院”创先争优活动中,广大党员以身作则,作出表率,通过抽查和评比,使保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内外兼修

面子靓里子更美

“美丽庭院”创建,带来的是村居环境明显提升,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展现了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

“立足于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发扬,新区以‘家风美’为文化内涵,通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开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新区党群工作部文明办主任施万福告诉记者。

改变的不仅仅是庭院卫生环境,群众文明意识也明显增强。

“以前村里的人没事的时候,不是玩手机就是串门子。现在新区发展了,许多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也都有了事做。大家把心思都放在建设家园上,放在了把家里收拾干净上。大家的创造力也被激发起来,我周围的一些妇女还打算在村妇联的组织下,通过技能培训,走上巧手致富的道路。”西岔镇漫湾村一社的魏兴芳说。

施万福告诉记者,兰州新区将通过“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创建工作,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切实转变乡风民风,从而引领文明新风尚。同时,全面扎实推动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民精神文明水平,改善居住环境,进一步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作用。

(记者 窦响灵)

截至目前,新区已打造了3个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

◎中川园区中川镇陈家井村

◎秦川园区秦川镇炮台村

◎西岔园区西岔镇漫湾村

30户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村里倡导人人都要争做“美丽庭院”创建者。

记者手记

环境美化了 干劲更足了

从中川镇陈家井村到秦川镇炮台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记者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村一社村容社貌的改变,还有一家一户庄前屋后环境的改善。

在与村民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改变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让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到一处,能够明显感觉到,村里乱倒垃圾污水的人少了,保护环境卫生的人多了。家家窗明几净,处处清爽宜人,环境美化了,人们的心胸也开阔了,敞亮了,大家的干劲和精神追求也提升了。

(记者 窦响灵)

2020-11-17 ——新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综述 6 6 兰州新区报 c220692.html 1 村容社貌大变样 家家户户致富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