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新区“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群众跑腿少了 企业负担轻了

不动产登记35类业务5日办结,房屋查询、出具证明、查封、解封等业务即时办结;积极推行地质灾害危险性、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区域评估,协调免除规划审批中的工业用地红线图测绘、放线等费用……

新区自然资源局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加大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和数据信息互联共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尤其是在保障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等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推行“容缺制”

不动产登记业务5日办结

新区通过不断完善创新和推进,构建起一套完善的不动产登记体系,实现业务和人员集成。

兰州新区不动产登记管理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于2015年8月成立,通过不断完善创新,新区自然资源局将新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与兰州市房地产交易平台实现联通,实现全市房产和不动产登记数据的互通。通过延伸业务窗口,将登记专网接通至商业银行、房地产企业等部门,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积极推行不动产登记“承诺制”“容缺制”“备案制”,优化业务流程和资料,压缩办结时限,实现业务精简资料4件以上,不动产登记35类业务5日办结、网签大宗10日办结,土地首次登记类业务3日内办结,房屋查询、出具证明、查封、解封等业务“即时办结”。

据统计,通过统一登记平台开展不动产登记各项业务以来,受理业务62974件,登簿量共计125743条。办理土地及在建工程抵押登记1177笔,涉及金额645.26亿元。建立权籍和房产数据库,梳理和整合市房管局拷贝的57000条房产数据,完成667宗国有土地使用权、150个新建住宅小区(合计2274幢,171017户)的房产、262宗工业厂房和139宗商业用地及其上建筑物的数据入库。

为企业减负

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多测合一”

减轻企业负担,是新区自然资源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真实的写照。“我们积极推行地质灾害危险性、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区域评估,协调免除规划审批中的工业用地红线图测绘、放线等费用,同时,在规划、土地、房产、绿化市容等工程建设项目中推行‘多测合一’,由一家或联合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服务机构承担各项测绘服务,避免重复测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新区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专员万莉说,该局取消新区规划区内的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的专家评审,在作出规划行政许可前按照总平面图审定意见将建筑设计方案补充完善,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对项目建筑面积、日照分析报告等相关经济技术指标作出承诺后开展后续工作,大幅压缩了建设工程规划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

“兰州泰桓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吨硫酸二甲酯项目和15000吨硝基甲烷项目,兰州原子高科医药有限公司兰州同位素医药中心项目等多个项目实现了3个工作日内发证。”新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统筹实施“一张蓝图”,集中管理“多规合一”规划编制成果,实现规划空间、建设位置、自然资源管理等信息共享共用。主动推进用地规划“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不再组织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项目报批时间压缩20天至30天。(记者 祁瑞龙)

2020-11-03 新区“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 6 6 兰州新区报 c218531.html 1 群众跑腿少了 企业负担轻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