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11月03日
第02版:要闻播报

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新区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侧记

金秋十月,兰州新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座活力之城,发展的鼓点更加强劲。

10月30日,新区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举行,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代表应邀列席,与新区各部门携手展望新区美好未来,共绘新区思想工作宏伟蓝图。

这是一次描绘新区波澜壮阔发展画卷、讲述新区好声音、传播新区好故事的展示会。

今年以来,新区宣传工作收获累累硕果。

——《人民日报》12次刊文,要闻版刊发《兰州新区 九成企业已复工》,奏响新区全面复工复产号角;

——新华社2月初组队深入新区生产生活区调研,10多次深度采访并形成内参多次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批示;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刊播相关报道16条,高频次肯定新区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

——《甘肃日报》刊登新区报道60余篇、其中头版近30篇,新甘肃客户端发布2000余篇;

——甘肃广播电视总台《兰州新区新闻》在新闻晚高峰时段及时播出、《甘肃新闻》报道新区近百条、《今日聚焦》推出新区专题内容10余期,《兰州新区纵贯线》栏目播出百余期;

——兰州日报社、兰州广播电视台每日推出最新报道,《兰州新区报》驻新区记者站长期扎根一线深入基层采写挖掘了一大批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

……

随着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一篇篇生动、鲜活的宣传报道接连出炉,为新区坚定信心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作出批示:“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经济发展不断加速,领跑全省和全国各个新区,成就显著。宣传工作也得到高度重视,为全省增光添彩……”

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新区工作成效的肯定,也是对新区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褒奖。

这更是一次吹响凝心聚力号角,努力为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营造更优舆论环境的动员会。

今年以来,新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更好承担国家先行先试使命任务的思想武器,把锻造过硬政治能力贯穿到国家级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党工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争作表率,深入基层宣讲90余场,协调解决基层单位和企业的难事、急事100余件,及时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党工委精准施策办法传递到基层一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化危为机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上有垂范,下有实干。

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务实拼搏,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亮眼,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效应凸显。今年以来,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其他国家级新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党工委办公室紧紧围绕新区中心工作,坚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思想宣传工作总基调,明确宣传要点,突出主题主线,积极主动凝聚思想共识。

——围绕脱贫攻坚等主题主线邀请组织中央主流媒体开展集中采访调研,借助权威媒体平台唱响新区主旋律、弘扬新区正能量,做优对外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甘肃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持续发声,全社会全媒体齐齐发力;

——协调组织2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参加“兰州新区科学务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暨2020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新区第一、二、三批重大招商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新区人才双选会、中川机场三期开工、“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等重大主题报道;

——配合省委宣传部提交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宣传报道工作方案》,组织4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大湾区粤港澳媒体实地采访新区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

——结合“五一”“七一”等重要节点等及时推出先进典型事迹,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和示范引领,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阵地;

——一些自媒体、网络大V、热心网友主动撰文为新区代言,积极维护新区良好形象。

同时,新区党工委办公室还持续创新平台载体,强化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站、新媒体以及社会宣传阵地运用。

融媒体中心一期项目(媒资库、记者站、演播室)建成投用;新区官网改版升级,及时制作更新宣传片、宣传册;《兰州新区报》创刊发行一年多来高质高效运转、刊发报道1800余篇;新区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粉丝持续攀升至30万,编发的新媒体作品阅读量达4500万人次;规范高效开展广播电影电视、出版审批监管,不断完善事中事后服务监管机制;举办全民阅读、电影放映、文艺演出、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活动;注重宣传教育引导、丰富群众文化生活,“10年影像画新区”线上活动参与度达700万人次。

……

强劲有力的主流舆论正在持续壮大,同心同德共建新区美好家园的信念不断凝聚,新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

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好协调服务保障作用,深化合作沟通,与新闻媒体携手,把新区好声音唱得更响,把新区好故事传得更远,努力推动新区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史晓峰)

2020-11-03 ——新区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侧记 6 6 兰州新区报 c218513.html 1 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