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04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新区为企业和商户减免租金542.7万元

企业老板:“这真是雪中送炭”

“如果没有新区城投集团发挥国企担当及时减免房租和新区采取的其他支持措施,今年的生意恐怕就做不下去了。”湘菜王剁椒鱼头酒店老板廖罗建颇有感触地说。

8月26日,兰州新区京都商业广场人流如织。上午10时30分,位于京都商业广场三楼餐饮区的湘菜王剁椒鱼头酒店老板廖罗建一边指挥工人收拾桌椅板凳整理店面环境,一边不时跑进后厨,检查食材准备情况,为一天消费高峰的到来忙碌着。虽然忙碌,但廖罗建始终满面笑容、精神抖擞。

不过,今年的三四月份,廖罗建可一点都乐不起来。这个面积1200平方米左右的湘菜酒店,高峰期可以同时满足30桌客人用餐,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每天只有零零星星的客人前来就餐。20多个工作人员的工资要支付,水电费、房租要支付……一笔笔费用让这个湖南汉子愁眉紧锁。“当时好几天睡不着觉,压力很大。”廖罗建说。

和廖罗建的店一样,位于京都商业广场一楼的屈臣氏当时也面临同样的困难。屈臣氏京都商业广场店当班职员马丽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居民生活,屈臣氏京都商业广场店积极保障市场供应,一直坚持营业。

商户压力重重,商场经营者也不轻松。兰州京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说:“我们和商户其实在一条船上,商户赚到钱、商场才有钱赚。商户着急,我们也很着急,所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剑给物业出租方新区城投集团写了一份减免房租的申请。没想到,城投集团很快给出了答复,同意减免房租。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早复工复产,新区财政局(国资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要求新区监管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帮扶中小微企业,大力减免租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新区财政局(国资局)要求,城投集团安排下属房地产置业公司、铁投公司等加快排查商铺经营情况,为经营困难的商户减免租金。这一举措,极大减轻了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租金成本负担,保证了商户的资金流动和周转。

“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租压力,对夺取‘双胜利’具有重要意义。”新区财政局(国资局)局长龙卫东说,为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新区财政局(国资局)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要求,要求新区监管企业带头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实际举措主动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新区有力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基层运转,实现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截至8月,新区监管企业累计为483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542.7万元。其中湘菜王剁椒鱼头酒店、屈臣氏京都商业广场店都是获益者。

减免房租以及其他一系列举措,不仅保住了一大批像湘菜王剁椒鱼头酒店、屈臣氏这样的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更保住了这些市场主体中的人员就业岗位。

廖罗建说:“我们店减免了20万元左右的房租,这真是雪中送炭。”

(记者 霍鸿宇)

2020-09-04 新区为企业和商户减免租金542.7万元 6 6 兰州新区报 c209807.html 1 企业老板:“这真是雪中送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