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9月01日
第04版:民生视点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正在清除淤泥。

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帮助受灾群众打通回家路。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窦响灵 供图

今年8月以来,陇南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特大暴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灾害导致农房倒塌、农作物受灾、道路交通、电力通信和水利设施严重受损。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甘肃建投四建集团迅速反应,连日来奋战抗洪一线帮助受灾群众。

甘肃建投四建火速开展抢险救灾

本报讯 8月17日至8月19日,我省陇南市武都区因连续强降雨天气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导致多个村庄道路、电力及通信均中断。

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甘肃建投关于抢险救灾的各项安排部署,同时响应陇南市政府应急救援预案,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救援工作人员奔赴陇南受灾地区第一线。

据悉,甘肃建投四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连夜赶赴陇南与武都区政府对接抢险救灾事宜,就近调配在当地的甘肃四建二公司陇南市汉王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及陇南市腾飞大厦项目部工作人员,协调大型器械、车辆,火速赶往就近的受灾区域,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救援队于8月18日第一个进入外纳镇救灾现场,率先打通并清理出外纳镇临边212国道第一段道路。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27日,救援队协调4部大型挖掘机不间断作业,已经完成排洪沟内土石方清淤约7万立方米,抢通两条水淹村道桥梁,临时调配救援人员为主干道周边的几十户村户进行院内的淤泥清理,并逐步向受灾更严重的内部进行推进,现正在抢通受灾严重且道路狭窄的银坪村村道。

(记者 窦响灵)

紧急排险 帮受灾群众打通回家路……

新区消防奋战陇南受灾一线

本报讯 在持续强降雨影响下,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因泥石流灾害,当地道路受阻,多名群众家中淤泥堆积。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帮助受灾群众打通回家路。

为帮助当地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一组和二组14名队员全面展开以主干道为中心的清除淤泥工作。大家裤腿裹满了淤泥、手掌磨出了血泡,尽管精疲力尽,却没人喊苦叫累,竭尽全力埋头苦干……当天工作一直持续到19时,村民回家的路打通了,院落干净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6日,14名消防队员共清理排淤500余立方米,清理居民院落10余处,紧张有序的救援行动还在进行中。

(记者 窦响灵)

另讯 8月25日,因山体滑坡,两棵大树翻倒压住了路边的电线,影响陇南市外纳镇供电。在详细询问情况后,新区消防救援支队田长宝副支队长带领16人前去排险。面对两棵粗壮的大树,消防员王小平主动请战,在系好安全绳确保自身安全后,他带着工具顺着侧倒的树干向树梢爬去。经过近3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压在电线上的树梢锯断,成功排除了险情。

(记者 窦响灵)

2020-09-01 6 6 兰州新区报 c209155.html 1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