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31日
第02版:要闻播报

蓝图已绘就 新区这样干

——《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7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新区筹建十周年的重要节点,《意见》可谓“字字千金”,凝聚着“举全省之力建设新区”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必将推动肩负着国家“极、地、台、区”战略使命的兰州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

亮点

一系列举措绘就发展新蓝图

《意见》第一部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中,有2个方面政策:

一是优化管理运营机制;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意见》第二部分“深化综合改革”中,有2个方面内容:

一是创新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机制;二是创新财税金融保障机制。

《意见》第三部分“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3个政策亮点:

一是做精做强主导产业;二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发展。

《意见》第四部分“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中,有2个方面内容:

一是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二是鼓励引导人口人才向新区集聚。

《意见》第五部分“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中,有2个方面内容:

一是深度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二是支持发展外向型经济。

《意见》第六部分“夯实发展基础”中,有2个方面内容:

一是要把新老城区相向融合发展;二是推进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第七部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有2个政策亮点:

一是探索环境治理新举措;二是加快水资源综合利用。

人才,人口,人力集聚强大,创新,创业,创造政策叠加;行政区划、国土空间规划更加长远宏大,教育,卫生,住房等有保障;“放管服”等改革全面持续深化,“先行先试”的步子将迈得更快更大……《意见》为兰州新区绘就发展新蓝图。

《意见》赋予新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鼓励新区先行先试,从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夯实发展基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管理保障等方面,明确提出了省政府对新区的8方面支持政策,为加快把新区建成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是推动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兰州新区经发局局长苏田说,在《意见》第一部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中,包括两个方面政策:一是优化管理运营机制,明确了行政区划、三镇托管工作、管委会机构设置、赋予新区市州一级行政管理权限、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完善选人用人和绩效激励机制6条具体支持政策。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出了4条具体支持政策。

近年来,随着新区产业聚集和城市建设的加快,土地和财税政策成为制约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因此,在《意见》第二部分“深化综合改革”中,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创新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机制,涉及用地指标、土地出让、国土空间规划等6条具体支持政策。二是创新财税金融保障机制,从税收增量返还、专项资金支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5条具体支持政策,这将为新区下一步发展提供广阔的要素资源。

实体经济始终是高质量发展主线。一方面,创新资源集聚,夯实实体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聚焦主导方向,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第三部分“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包括3个方面亮点:一是做精做强主导产业。从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构建千亿百亿产业体系、开展联合招商、主城区工业企业“出城入园”等方面提出了6条具体支持政策。二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探索“区块链+”模式、战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5条具体支持政策。三是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发展,从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中央及省属企业与兰州新区监管国企合作、选派熟悉企业优秀人才交流任职等方面提出了4条具体支持政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在《意见》第四部分“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中,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二是鼓励引导人口人才向新区集聚。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规划处处长陈小斌解释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兰州新区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才能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第一动力,成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在第五部分“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中,涵盖两方面内容:一是深度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从共同申报国家重大项目、争取获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方面提出了2条具体支持政策。二是支持发展外向型经济,从申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片区、综合保税区建设、中国(兰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有色金属交割库和开放口岸建设方面提出了5条具体支持政策。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发展根基,才能蓄积发展后劲。苏田说,在起草《意见》第六部分“夯实发展基础”中,“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要把新老城区相向融合发展,其次,就是推进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从建设国际空港、重点铁路项目建设、重要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提出了设想。同时,提出了加快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探索高品质城市治理方式,从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建设方面进行政策支持。”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长远发展大计,因此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就一定能推动新区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因此,在《意见》第七部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提出了探索环境治理新举措和加快水资源综合利用两个政策亮点,从建设引大工程干支渠封闭改造等重点项目、创建生态修复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制度方面提出了3条具体支持政策。

意义

助推新区发展

迈入第二个“黄金十年”

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赵国霞说,《意见》不仅管总,还管长远,为兰州新区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确定了重点,提出了要求,提供了遵循,特别是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新区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提供了政策依据,对于新区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区将坚持目标不变、指标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统筹抓好改革创新、产业集聚、对外开放、生态修复、城乡融合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增创竞争新优势、奋力开启新区发展第二个“黄金十年”。

政策争取方面。紧扣国家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战略新部署,抢抓国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优惠利率信贷投放、抗疫特别国债等有利机遇,围绕“两新一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发展等谋划、凝练、包装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争取更大资金、项目、技术支持。

系统改革方面。相关部门做好跟进落实的同时,在管理体制机制、用地保障、财税金融、要素市场化配置、容缺承诺验收、包容审慎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产业集聚方面。抓住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聚焦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加大产业引培力度,争取芳烃混合物项目落地新区,加快推动绿色化工园区打造全省高科技企业、上市企业聚集区和军民融合产业、高新化工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启动建设废旧车辆、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产业基地。特别是要抢抓国家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机遇,加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拳头产品、科研机构引进力度,形成集中成药、化学药品、疫苗研发生产、检验检测、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等为一体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创新驱动方面。依托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更好发挥现有平台、人才作用,吸附更多优质科创资源,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加快“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建设,开拓5G商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领域,争取国家重点新材料和新能源、健康医疗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新区落地实施,推动科技与金融、产业等深度融合。

开放带动方面。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缩短出口退税周期、优化指标管理,吸引外贸企业在新区综保区注册运营,提升综保区运营效益。以机场三期改扩建为契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服务保障、高端服务业等临空经济,创建临空经济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南自贸港先进经验,依托“一区一港一口岸”等开放平台,积极申创自由贸易试验区。

生态建设方面。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机遇,运用好兰白都市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成果,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为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先行试点。

城市建设方面。围绕“东拓南下西连北接”,推动机场三期及附属项目、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中通道等快速建设,促进中白、景中高速尽快通车,谋划启动轨道交通5号线,打造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创新人才引进和承接移民政策,以“零门槛”落户吸引更多人口向新区集聚,实现人口年10万级增长目标,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

(记者 唐学仁)

2020-07-31 ——《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6 6 兰州新区报 c203539.html 1 蓝图已绘就 新区这样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