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第03版:要闻播报

支部引路 党员带路 产业铺路

秦川园区:致富路上党旗飘

近年来,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目标,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补齐小康短板弱项,抓住关键要素,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奔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支书主任“一肩挑”

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6月2日一大早,秦川镇铧尖村村委会格外热闹,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举工作正在进行。村委会会议室里坐满了来参加投票的村民代表,拿着选举箱的镇干部跑前跑后,不停地忙碌着。

“‘一肩挑’,不仅能提高村班子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夯实了党在农村的组织基础,而且能缓解当前村干部老龄化的突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秦川镇党委副书记张富道说。

陈翠红,5月份被选为西昌村党支部书记,实现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她任职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协调解决群众的“所急所盼”。村里的一部分农业灌溉渠在一项目施工时遭破坏,这成了村里人的“心病”。陈翠红召集村里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听取大家的建议,与项目方多次协商沟通……在她的积极努力下,项目方承诺及时修复灌溉渠,确保村民正常的农业生产。

2019年以来,秦川园区坚持把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作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重要内容,立足村情实际,通过严把关口选对人、多管齐下活用人、建章立制管好人的思路,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及村文书专职化工作,着力优化村干部学历、年龄结构,真正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增强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同时,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结对帮带、定期考核等措施,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好“接班人”,不断加强基层“领头雁”队伍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据了解,目前,秦川园区24个村已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有23个,完成率达95.83%。

党员志愿服务

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干净的马路通到各家各户门口、内容丰富新颖的文化墙、设备齐全的文化广场、别致的主题公园……行走在省级文明村榆川村的道路上,眼前的场景让人心旷神怡。

“村里环境好了,活动有去处了,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了。”村民滕生虎在凉亭里纳凉,这里成了他每日饭后散步的必来之地。

优美宜居的环境得益于榆川村每周五组织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榆川村通过组建村民环卫小分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各社主干道的生活垃圾、死角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村里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村社大喇叭、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集中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调动了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了有效巩固治理成果,村上还成立了卫生督查小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每月对各社卫生保洁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先树优,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营造优美生活环境。”榆川村党支部书记魏存江对建设美丽乡村颇有经验。

支部引领发展

提升产业致富底气

在炮台村的百亩玉米示范种植基地,戴着头巾、凉帽的村民们有说有笑地在田里忙乎着。

“现在不用出远门,我来这里打工每天能挣100元。而且,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自己也种了好几亩玉米。”村民庄向奎说,产业发展让他对增收致富更有底气。

今年,炮台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流转闲置土地400亩发展种植青贮玉米,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及惠农贷款50余万元,采取入股合作方式引入农户参加,为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并与园区农业公司签订订单种植协议,实行保底收购,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秦川园区通过建立健全“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和“党支部+产业链+农户”的基层党建工作方式,积极引导农村党组织盘活集体资源、推进土地流转、打造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创业致富,实现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的有效整合和集成放大,逐步形成“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脱贫”的双赢格局。(记者 李佳丽)

2020-07-14 支部引路 党员带路 产业铺路 6 6 兰州新区报 c200247.html 1 秦川园区:致富路上党旗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