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
2020年06月19日
第03版:经济新闻

新区农投集团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抓好项目延链条 三产融合促增效

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花卉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博览园及田园综合体……农投集团通过项目建设及产业链延伸,推动农业产业不断提质增效,绘就了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图景。

项目赋能 激发现代农业新活力

6月15日,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卉产业基地4号智能温室内,全自动压槽机正在压制种植槽,随后种植槽将被工人们有序地安装在支架上。据悉,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4号智能温室将于8月底投运,主要种植切花玫瑰。预计年产玫瑰切花3000万枝,与花卉交易中心形成产供销一体的拍卖市场。

4号智能温室项目的建设,只是农投集团众多项目建设中的一个。仅今年,农投集团就承担建设项目15个,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5亿元。

项目建设,激发了新区全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活力。通过项目建设,农投集团为重点民生服务保障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国企力量。

目前,花卉产业基地1、2号智能温室已建成,累计生产各类鲜切花20.4万枝、盆花4.8万盆,培育蔬菜、花卉等苗木270万株;3号智能温室钢结构主体、室内管沟及室外排水沟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玻璃和顶部夹芯板安装,计划于9月建成投产。

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的建设,促进了产业调整,使花卉交易、农产品采摘成为新区现代农业新业态,也为西北地区花卉生产和交易模式树立了新典范。

此外,总占地面积9517亩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原计划投资22.14亿元,现实际投资已完成12.32亿元,建设内容为生态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和花卉产业基地。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柔性预应力双膜大棚27座、日光温室177座,并通过农业设施化生产方式,定植草莓、樱桃番茄、水果黄瓜等高端农产品,平均年产量可达490吨,并获得ISO9001质量认证、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占地面积约1.02万亩的现代农业公园项目,包含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博览园和兰州新区田园综合体,现已完成投资15.77亿元。

三链融合 走出农业发展新路子

时下,花卉交易中心馆内花香四溢,景色如画,每天前来赏花、买鲜花和绿植的顾客络绎不绝。非洲菊、蝴蝶兰、玫瑰、苗木灌木、观叶植物等500多种鲜花和绿植色彩缤纷,绽放争艳。

花卉产业,为新区现代农业增添了最美“靓色”。

“我们在花卉产业基地内自行研发、种植蝴蝶兰、凤仙花、长寿花、小丽花等十几种花卉品种,实现了西北花卉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方便了西北及甘肃地区500公里范围内的批发及零售市场采购。”农投集团农科公司副经理王奉军说,花卉产业基地以智能化、大数据为依托,已初步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复合花卉生态圈。

“今年以来,我们开展的‘线上购买,线下配送’业务,现已累计向新区各大超市、国有企业,兰州市及周边地区供应果蔬20.47万公斤,鲜切花20.4万枝。”农投集团董事长朱开才说,随着花卉交易中心、田园谷雨花艺餐厅的开业,集团正在逐步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城市休闲观光农业。从“五一”节假日至今,营业额已达211.17万元,其中农产品销售148.22万元;餐饮业实现营业额62.95万元。

此外,年产3000吨水培蔬菜项目可年产上海青、生菜、苦苣等各类水培蔬菜3000余吨。截至目前,已向市场供应上海青、苦苣、生菜、小白菜、油麦菜等水培蔬菜近100吨,一经上市就备受消费者青睐,被广大消费者喜称为“安鲜惠美小菜菜”,实现了优质优价叶菜在西北地区全覆盖供给,初步形成了稳产快销的“供港澳蔬菜”食品基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果蔬进出口贸易亚洲新枢纽。

提质增效 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

“自2020年起,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管理机制体制,完善全产业链建设,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和自主盈利能力,夯实企业转型发展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加速现代农业、科技研发、贸易销售、工程建设等业务板块发展,大幅提升企业营收和利润,提高企业竞争力,发展成为在西部地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朱开才说,农投集团已初步确定了“1251”发展战略,即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做实现代农业和工程建设,强化科技创新、进出口贸易、休闲农业、花卉产业、商业地产五大支撑,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这个总体目标。

农投集团将依托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着力提升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健全和完善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体制,建立产业和科技对接体系,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研发、推广、成果转化及应用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将科技创新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企业经济效益。

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农博园等重点项目,打造以生态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为主线的休闲农业精品旅游路线和度假区,让城乡居民实现吃、住、游、购、学、娱的高品质休闲旅游体验,做足特色,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今年,农投集团将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强化企业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完成营收65亿元,力争完成70亿元,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记者 祁瑞龙)

2020-06-19 新区农投集团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6 6 兰州新区报 c196351.html 1 抓好项目延链条 三产融合促增效 /enpproperty-->